教育是沒有牆的,教室才有。

對「教育是沒有牆的,教室才有。」的想法

  1. 看了這篇文章 完全說到心坎裡 謝謝!
    進入補教界 今年已經第二年的(菜鳥老師)
    從小的教育環境、父母期望和自己的學習態度讓我成了"活在教室裡的人"
    在離開大學的那年我才真正了解過去的所有都是錯的

    我現在身為老師,總是期望能夠成為"好老師"
    改正小朋友的學習態度、多元化教導
    無奈還是敵不過臺灣現在的教育環境

    我滿腔的熱血
    總是被家長對於小孩成績的要求、老闆想要的學校第一名獎狀給打敗…

  2. 辛苦了樓上老師,好老師的定義對每個人不同…相對地期望也不同….真是為難了老師們 (嘆氣) 雖然已於教育系畢業(去年),剛踏進社會,驀然回首過去,我的感想只有「無奈」,因為我曾經是教育的奴隸,眼裡只關注考試,爲考試而考試,不斷洗腦「要唸好書,否則將來沒工作」,我只覺得很痛苦,儘管我反抗多次,最終只能屈服家長老師的期望,不過,值得慶幸我還是保有「勇氣」,我不斷告訴自己,不要讓自己被人家洗腦到都沒有主見了!被人家牽著鼻子走!我對臺灣教育有太多太多的不滿,只能無奈的份。

  3. 好理性的分析~其實我們也一直努力成為好的示範 讓學生相信學習的價值…只是時代改變太快 我們也容易孤立無援…幸好網路上有你們這些熱心的有志之士真幸福

  4. 我想跟原作者您提一下
    小弟我是個教師 同事與我們在課餘時間多少都會提到學部分單元的背後歷史及意義在哪
    這點我想是沒有問題的,只差在到底有多少人像我們一樣教導學生
    這其實對學生頗有一定的吸引力
    畢竟像是說故事般的輕鬆了解
    通常也會記的比正課還多

  5. 我ㄧ直很想對這個標題做ㄧ點分享,由於我曾經設計的主題探討了教育空間的設計以及研究了ㄧ些關於“牆”的關係。或許和這篇文章實質上意義並不是特別相關,但就是單就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標題分享嚕!

    從各個資料看來,台灣對於教育相當封閉,從空間的角度來看,標準尺寸的教室,單邊或雙邊走廊,超過兩樓以上的建築體,超過 180cm的圍牆,操場(日治時期的遺留),儘管學校開始因為校舍老舊開始重建,卻只是把外皮重新調整,配置依然不動,甚至,圍牆整修後變得更高。

    歐美相對來說卻是完全相反,開放的校園,關鍵在於和社區的結合,這點在日本新建的校園裡也都可以看得到,不斷的再挑戰學習環境的範圍,以及和”社區”緊密的結合。 甚至有的學校不需要操場,或是運動場,因為他們社區的公園都有這些。
    社區這個概念在台灣幾乎是完全看不到,但我認為,社區卻是整個監督學生成長,以及打破圍牆的關鍵。

    從建築的角度來看,超過兩樓以上的建築,人們互動的機會會減少,有圍牆以後,鄰里關係失去連結,比喻來說,究竟是早期的治安比較差?還是現在的治安比較差?在人們努力設立警局派出所以及文化水準的成長下,為何圍牆築的比以前還高? 而社區的互動,與教育之間的關係在於,自己居住的城市,究竟有幾條河?幾條溪?住在哪ㄧ區?為什麼叫這個名稱?歷史,文化,地理氣候,這些知識,就是要從環境開始,學生離開學校後拒絕學習,社區不存在,無法共同監督孩子的安危,無法共同教育孩子“生活”。學校與社區無法共同分享資源,互相合作,所以學生必須在學校待到父母下班,晚上再去補習?

    ㄧ直都待在建築裡面,怎麼會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太陽從東方升起,但是東方在你家裡的哪個方向?(這還真的很多人沒注意過)
    打破牆,學習才會變得愉快,知識在生活上可以看得見,勝過紙上談兵。

  6. 最古老的教育,老師跟學生其實不是固定的角色,就像聞道有先後那樣,知道得比較多的人就是老師。
    今天的教育系統,是為了因應工業時代,幫工廠製造出合格的勞工而衍生的產物。
    但是現在已經脫離了工業時代,邁向資訊時代,在學校學到的東西,可能還沒學完就過時了。
    因此Learn how to learn是這個世代最需要學習的課題。

      1. Learn how to learn. 在學期間最怕的就是當對問題 (ex. f(x) = x + c) 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時被老師說: " 背就好,不要管那麼多。"
        台灣的教育最成功的也許是讓受教育的人在接受之後,會更加愛戴並且擁護這個系統;對於任何可能傷害到系統的改變都會加以排斥或試圖同化,使得真正的改革寸步難行。
        當大學也淪為系統的一部分是最讓人傷心的。
        鼓勵 know why、鼓勵 know how、鼓勵 know how to 是台灣最需要的。

    1. 很久以前我也是這麼想的
      我認為我跟老師的關係應該亦師亦友
      我國一到國二的老師還不錯
      雖然不是很愛跟我們狂說但還是會提到
      國三(今年)換了個好像把自己當國王的班導
      完全沒討論餘地
      就像某個名人說的a+b=c是對的但b+a=c也是對的
      他就想硬套公式一樣一定要照他說的步驟來
      很煩

  7. 其實最可怕的是那種專制年代產出的管理者、老師跟家長… 思想封閉,又很想控制人。(看看我們官員的樣子 大概就能理解這個國家是怎麼回事)
    祝福新一代的學生們能自己找到路衝出那道牆

  8. I am always encouraged and get WO~ in your articles. Hope you are all well and wish I can have helpful respond in some days.

  9. 文章非常有趣,讓我不斷點擊其他文章……有機會的話也希望可以看到你們出紙本書籍

  10. 看完文章後,我覺得「其實不只工作分工化,教育也被分工化了!」我們在國高中時開始被逼迫著選擇喜歡或比較擅長的科系,而長久下來,我們也漸漸覺得自己只"能"、只"會"自己的專業領域,進而忘了我們有無限的可能。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