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dero】「替代性教育」的反省──教育如何可能?

對「【Wondero】「替代性教育」的反省──教育如何可能?」的想法

  1. 閱讀過這篇文章後,因為本身也可以稱上是個教育工作者
    想到的第一個反應卻是:為什麼家庭這個最重要的教育前線都被忽略了呢?
    為什麼教師們在教育上常常綁手綁教甚至失去任何熱情?
    所謂的創意和填鴨等等問題在我自己面臨的狀況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家長
    甚至有家長當著我的面直指"不需要我去導正孩子的品行/行為,只要把成績顧好就好"
    以往的家庭教育孩子的一切是被放在第一線的
    現在的要說是如此,也是;非如此,也確實不是
    家長們,尤其是母親的自我意識相當高昂
    當然不是沒有為了孩子和家庭犧牲奉獻的母親
    但也有許多是越來越重視自己的生活品質而忽視孩子的母親
    家庭教育失敗了,家長卻也因為寶貝與呵護孩子而不願轉交教育權

    另外一部分,目前大部分的家長的成長歲月依舊是那個唯有讀書高的年代
    現在的家長當初就是被自己的父母含辛茹苦拉拔大的,父母當初灌輸的觀念當然就是只要讀書就會有出路~於是這些當年只要努力讀書取得好成績就有好出路的孩子長大成為現在的父母後,有著自身的經驗,經歷過社會的現實,再加上現在失業率高漲的恐慌,他們唯一知道能夠保障自己孩子的路依舊只有那一條:讀書

    甚至因為常態編班,許多孩子,無論程度好壞,都得不到良好的照護和指導,於是補習班成了家長們的明燈,在某些程度上不得不承認,補習班甚至取代了正規教育-孩子在學校是不聽課的

    任何問題很難不牽扯到"人"這個因素
    然只要牽扯到人這個因素就很難以一種條列性的方式去陳述出各個面向
    教育要完整,若缺失了家庭教育這個最重要的根本,究竟要怎樣完整?
    而家庭教育失效了,能歸咎誰呢?或許只有所有需要被再教育的家長們

    1. 是啊,爸媽創造了巨大的推力,推向爸媽覺得好的那一邊,但是爸媽的高度、角度,未必能捕捉到孩子的需要… by Paul

  2. 有問題的不是12年國教,而是家長

    大學時我當過一段時間的補習班帶班老師
    家長打電話來問的都是:為什麼這次分數這麼低?他在班上有沒有好好念?
    他在家都不念書怎麼辦?哪間學校好哪間學校不好?
    我希望他去念XX科這樣以後才會有出路…….諸如此類

    說真的,我國中書念不好,永遠都是班上倒數10名左右
    吊車尾考上了一間公立高職
    (我爸挑了他喜歡的科系,而不是我喜歡的)
    高二那年因為成績太差差點留級
    考前三個月開始念書,聯考吊車尾考上國立大學
    (依然是我爸挑了他喜歡的科系,而不是我喜歡的)
    大二那年我被21回家了,半年後轉學考
    考上的學校雖然還是國立
    但依然是我爸挑了他喜歡的學校與科系,而不是我喜歡的

    世界是會變的,念什麼科系不見得出來就要幹嘛
    學校教的只是基本中的基本,真正的學習依然只能到社會大學學習
    大部分的大學教授只會教你該怎麼念某一科
    而不是教你怎麼當工程師,因為他們自己也沒當過

    還有台灣人太愛套公式

    台灣人總覺得公式套進去就會得到理想中的答案
    當答案出乎自己意料的時候就開始怪老師,怪政府,怪補習班
    而從來不反思家庭教育的重要
    S=V0t+1/2gt^2 的意思工科大概都知道
    一直在乎孩子的S為什麼不夠大
    但從來不去想想身為家庭教育的V0數字怎麼這麼小
    所以老師大概要跟軍人一樣,除了生孩子以外什麼都要會

    以上扯遠了,後來我很幸運,雖然我是機械系畢業
    不過我知道我喜歡的是電子與電機方面
    當時不顧家裡反對,退伍以後領著22K去當電工學徒
    一年後被挖到外商公司當工程師

    終於不是依然是我爸挑了他喜歡的,而不是我喜歡的

  3. 假如我拿到諾貝爾文學獎,我會考慮把諾貝爾文學獎的獎盃送給教育部,並附上感謝詞:「謝謝教育部讓我大學被退學,教改再失敗二十年,說不定台灣還會出現第二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打〝大人物〞的臉就是痛快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