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眼裡的臺灣:社會,一個剝奪你夢想與熱情的地方,遲早把你打成跛腳馬

對「「人才」眼裡的臺灣:社會,一個剝奪你夢想與熱情的地方,遲早把你打成跛腳馬」的想法

  1. 我還不到30,不過成長背景應該不會差太多
    我從來都不想,也不會去抱怨所謂填鴨教育或是考試文化

    事實上我覺得那挺好的。

    回想以前國中為了拼進好高中而留校夜讀而不停的做考古題,我真心覺得那是美好的回憶,不在寫考卷不在做題目,而是一群人為了一個目的共同去努力,這難道不就是教育很棒的的副產品嗎?教育目的我一直不認為就是教你未來必定用的到的東西,誰那麼厲害從你國高中開始就知道你以後需要用到什麼知識或技能?又或者你未來會做什麼難道不是由自己決定且負責的?

    出社會以後,我感覺教育是一個過程,從其中去找到你自己的方向,或者檢視自己的態度,同樣三年三年四年的考試下來,有人認真念書考的很好上好學校有好發展,有人認真念書考的很好上好學校卻迷失了方向,有人胡混摸魚卻在別的領域有好的發展,有人胡混摸魚最終怨天尤人,差別在哪裡?差別當然在事在人為,在你自己的選擇,考試讀書的確是學生的本分,如果你不想考試讀書,請你不要考試讀書了,請去做你覺得你做的到並且能做好的事,證明給所有人看,證明你可以靠你自己的選擇「討生活」、「有成就」,如果沒辦法,只證明了你比跟你有同樣選擇的人差而已,又或者就是沒能力,因為有人就是可以做的比你好,那麼要不繼續努力,要不就是有自知之明的做自己做得到的事。

    我相信我目前比別人差,是因為我目前還比別人差,或許有一天我可以跟上別人的腳步,但在這之前我真的很討厭去抱怨這個那個的,講難聽就是點牽拖,我唯一想抱怨的就是為甚麼我就是比人差,為甚麼我的東西就是跟人差一截,我也不太喜歡懷才不遇這句話,因為有沒有才不是我自己說了算的,「才」是要表現給別人看的,對吧?這句話只能加減用來安慰自己而已。

    1. 但問題是,這個社會從未給這些不愛唸書的人任何機會,不會讀書就等於失敗,而且僵化的教育只簡化到ABCD徹底抹殺人們對學習的熱情,離開學校就徹底與書本絕緣,想想看,台灣學校上課時間比歐美長得多,一堆國際測驗或科展都能得到頂尖的成績,那台灣不是應該沒兩三年就拿一次諾貝爾獎嗎?

    2. 其實作者有在裡面提到說他自己不時的上網找答案跟大量的閱讀其他的讀物⋯⋯如果在國高中的時候多看點課外讀物和"有用"的雜誌,而不是專注在被課本和考古題的話,要找到自己的目標和理想其實也沒那麼難。
      我想說的是,現在的教育,同甘共苦的感覺很棒,但追蘿蔔的馬兒忘了要stay foolish, stay thirsty,懂得事不夠多,腦筋轉不過來,怎麼當人才?

  2. 有一項漏掉了

    就算你是人才不斷升官升官
    但總會發現永遠有比你年輕比你沒經驗甚至能力比你差的人空降到你的上頭
    他可以不是人才
    只要姓對姓會蓋印章和簽名即可
    即使董事長、副董事長甚至主管不是人才又何妨?
    只要叫底下領三五萬好一點七八萬的人去做去想就好了

    1. 我們學校的老師和我們說過
      歐美的起發式教育會教出兩種人
      一種是天才 一種是智障
      而亞洲的填鴨式教育會教出一般般的學生
      但卻教不出天才或智障
      我個人是覺得
      兩種個有利弊
      而且這些問題也是整個社會的影響出來的
      就算解決了教育問題
      這些問題依然會存在著
      有階級之分的型態就是這樣
      就像當初的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一樣
      兩者當初的想法都沒錯
      但是共產主義因為執政者容易控制
      它變得專制
      而資本主義呢?
      其實也差不多還是那些有權有勢的人掌控著
      所以 我覺得
      雖然無耐
      但是也沒辦法
      因為這就是現實 就是人與身俱來的本性
      自己好好活著比較重要

  3. 一些產業老闆非常摳門,不尊重專業,只會代工賺差價,然後享受成果不進取.
    最可怕的是會封閉外商外國的薪資福利資訊,同業聯合抑制薪資漲幅.
    薪資之低, 調幅之低, 冠亞洲

    這樣的產業工作環境,還值得我們窮終身之力來投入嗎?

  4. 太消極 如果有理想 有實力 因該去爭取屬於自己的東西 如果這世界像你說的那樣 那大家早就餓死了 光顧著抱怨就是我們這世代的年輕人 一點都沒有擔當

    1. 太消極,不是很正確,但也不能怪您,因為近200年的教育,大部份台灣人認定的積極,事實上是對執政者有利的積極,未必是對台灣有利,還是重新思考比較好,建議好好看看今年大陸出品的鴻門宴電影

    2. 是上一代中老年在輝煌期工作養教育成了現在這代青幼年,這個不完美社會是上一代青年時期此代中年人建立起來的

  5. 不管你在校學,社會學了什麼?它都是"知識"。所謂"一理通萬理哲","道一以貫之"。知識不管好壞都是資源,也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師。進入職場,不論你以前是什東西,只要肯放低姿態,誠懇努力,尊敬別人,拿定一一我一定要成為"此行的內行人"不計毀譽’薪資,只要能活!以在下不才認為,2~5年(職場大學) 你就會有"帶天龍劍下山掃除妖孽非我其誰"的感覺!如此一來,你就不再怪東怪西。 重點:成年人,你有要的目標?你有真努力?你有不計代價在想?成功?。我要讓我成功,我才會成功啊!這些跟個人有關。跟社會無關。努力吧!

    1. 但推最後一句:「這些跟個人有關,跟社會無關」
      平世會出英雄
      亂世會出梟雄
      但都是很厲害的人

      1. 縱觀歷史,英雄與梟雄都出於亂世
        你所謂的平世英雄,跟真正的英雄差很遠

    2. TO:Hungchu Chen ,只說一種情形,國稅局的公務員算是工作比較幸苦的一種,尤其是報稅期間,但是他們還是被駡了,為何;第一.被其他懶的公務員拖累 第二.跟不上時代,可否聽過5C,可以上網查,5C是有分行業別的,在5C中公家機關是生產中的一環,注意看是生產中的一環,在這個"世界是平的時代",合作和流程更加扁平化了,看看微軟的員工還是那麼努力啊,那大家要去買Windows 8啊,可是為何市場不買帳呢?努力就有收獲您可以說那是鼓勵的話,也可以說是愚民教育的一環,這2種說法都成立。不管如何從以上2點可以得知一件事,努力不一定會成功,而且以現今台灣的情形是努力失敗多於成功,也因此造成了人才大逃亡。所以現今努力要想成功,必需要合作,而且合作是要有組織的合作,一個專才.一個領導人.一個管理人.一個執行者.一個戰略人才這是成功所需的最小組合。

      1. 因為政府的架構.法律.人才策略跟不上時代,所以即使國稅局的公務員再努力其下埸也和微軟一樣,將消失在世界中,所以國稅局的公務員再努力也得不到人民的認同,其福利的再度被削減是必然的,努力真的能成功嗎?真的是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的問號?

    3. 這篇文章更是努力就會有收穫的最大致命傷"馬雲:傳統零售業與網路的競爭,就像在機槍面前,什麼拳都沒用"。至於3年行必有我師焉,這在台灣真的是笶話,台灣人最不容易的就是說實話,有篇文章"台灣人從3歲起即被訓練成說謊以討好家庭.社會.國家"

      1. 打錯一個字訂正,這篇文章更是努力就會有收穫的最大致命傷"馬雲:傳統零售業與網路的競爭,就像在機槍面前,什麼拳都沒用"。至於3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在台灣真的是笶話,台灣人最不容易的就是說實話,有篇文章"台灣人從3歲起即被訓練成說謊以討好家庭.社會.國家"

    4. 一個人成長就是社會化的過程,怎麼會跟社會無關呢?

      本質是有差的,然而太過腐敗的社會只能汙染而無法造就人才啊

  6. 發表了這麼大一篇 很有道理的文章
    然後怎麼做呢 給政府官員看嗎
    是教育的錯 再來一次教改吧?

  7. 滿好的一篇文章,我相信努力並不會與成功成正比,但不努力一定跟失敗成正比,教育社會確實很濫!但連溫飽都有問題時,還會有夢想嗎?還能追夢嗎?知足常樂吧!在

    未來也許夢想是一種奢持品了….

  8. 說實話我不太同意這篇文章的論點… 雖然台灣某些老闆壓榨員工是真的, 但是, 如果今天有人出機票和辦簽證的錢, 其餘的請他們自己出, 請這些人來美國學習/找工作的話, 會有幾個人有膽來美國承受沉重的社會壓力/種族歧視/適應不良/語言不通呢? (我告訴你, 不少老外認為外來人種, 尤其是不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 是廉價員工… 人家才不會付你多少錢去上班, 找得到正常工作就要偷笑了… 就我所知大部分外來的中國人都在中國餐館打工, 就因為歧視, 因為至少, 都是中國人, 大家薪水一定都差不多… 不然為什麼這麼多中國人在美國都自己開餐館?) – 你知道在美國, 這些外國人為了不要讓任何人瞧不起, 要付出的努力是在台灣的幾倍嗎? 十倍都不誇張. 在國外生活請替自己付高額的車險, 健康保險, 房租, 電費, 水費, Cable 費, 電話費, 吃飯錢, 想家也回不去. 想找朋友解悶, 普通的老外很少會和外國人交心… 除非他們認為你有利用價值. 到了國外你瞬間就沒有了父母的保護和一個家回.

    如果今天, 真的是得天獨厚的外來人來到了美國, 他得到了尊重, 絕對某部分是因為他書念得很好… 書念得不好又沒能力, 來美國… 除非家裡很有錢, 不然, 我保證他會掛, 掛得比在台灣還快還慘… 因為至少, 大家都是台灣人, 看人情也給你點面子, 在國外, 老外很現實的. – 他說沒日沒夜幫老闆弄好案子加薪 4% 薪水在三年內也翻了一倍… 這樣也要說不好嗎? – 在國外, 我上過班的某公司的經理替老闆上了 15 年的班, 他只有剛上任的第二年被加過薪水, 剩下的 13 年, 嘔心瀝血也沒加過薪水… 老闆還和大家說, 現在不景氣有工作就要開心的來上班… 而且國外的加薪 3-7% 都是正常. 加 4% 太正常了! (附帶一提, 這經理就是非美國土生土長的外來人種.)

    升學制度下只剩下考試是真的很差勁, 國外, 笨的人比台灣多太多, 就是因為家長很少在管, 所以, 如果真的想讀書的小孩, 真的就讀得融會貫通… 他們不是死背的, 外國地又比台灣大這麼多, 當然, 厲害的人也就多… 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絕對一流, 因為從小問題就一直都是自己解決的! – 台灣因為有升學制度, 大家都被逼著讀書, 老師也管很多, 所以, 人民的素質也比較統一… 我個人認為這種制度有利有弊…

    1. 不懂為什麼台灣人總愛說美國人不愛跟外人打交道?我在這裡每次看到的情況總是一群台灣人自己小圈子聚在一起,從自己心中就認為自己是外來的一定不能和這裡社會融合,然後總愛說人家歧視你。美國當然爛人不少,但是多數人是很容易談的開的,只要不是閉塞鄉下或是傳統南方州。

    2. 我覺得你都是假設性的如果…
      我是大學生 我能力不錯也受肯定
      但現在感受到的事情是 我有那些能力 但是產業社會是未知數
      我先設想了我一定要創業 但要闖就要先累積經驗 還有錢財
      從小到大我沒有很CARE錢 我家裡也不是有錢 還有欠債
      但我會想如果我可以追逐夢想去做自己的事 才會活著 才有當人的價值
      我一直很僅記一個生命重要的人給我的一句話 不到死亡的挫敗都不要怕

      我沒有很努力 但我很努力解決每一次的困難跟危機
      所以你說去美國受到種族歧視 適應環境 都要看遇到的人是如何吧
      就跟在台灣遇到的人是什麼樣造就大家反應成這樣的意思一樣
      但文章作者說過個人有關

      我認為本來就是 但作者是想表達 現在這種環境的確是
      讓年輕人都迷惘了退卻了畏懼了 所以造就很多人都只能朝向以往被養成的習性
      去做大家都說是安全的路 我不能不聽老人言啊? 不然吃虧在眼前! 但殊不知卻是多少年代以前純樸單純的生活時的路了

      現代人卻忘記以前的人是走自己的路摸自己的路,我們現在的年輕人卻是被指引了一條穩定的路心中不滿跟夢想的路
      都沒人帶領所以根本無法起步
      除非真的很勇敢很無懼

      我認為你所說的沒有讀書沒有能力就會比在台灣慘?
      慘字還需要互相比較的話那也滿沒意義的…
      這應該是理所當然才對吧 沒有讀好書 沒有好能力 當然只能平淡的過生活
      文章的作者並不是這樣說 它只是想替年輕人說出很多現在階段
      很多人走不出這些習性也難以改善這種狀況
      應該要讓那些專注於這方面改善的人 去做
      不應該讓不是這方面的人 去畏懼跟發現而做不出自己所要所期望的事

      人生算一算能做自己愛做的事不超出道德規範的事已經夠少了 還要被壓抑和環境逼迫或人為造就跟時間遲了 活著不就很可惜了當人的美好

      還有我很贊同機會論
      機會不會只是固體
      一定要自己行動積極抓住時間點去裝下那液態的機會 過了就向液體會蒸發剩下只能聞氣體了

      1. 台灣教育是奴材化,不是社會化…..
        這和蘇聯和中共的共產主義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況類似.
        借題發揮,骨子裡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

  9. 我有一個疑問,印象中IBM是一個不錯的公司,難道IBM在台分部待遇真的有差那麼多嗎?

    1. 通常外商不會把技術留在他國
      所以分布通常是沒有甚麼技術的
      也因此薪水當然不會太高

  10. 內文中提到高中讀了一本書叫東西的故事,那本書是2010年出版的,文章前頭說自己每天工作八小時,所以撰文者兩年內就休學當兵出社會了嗎?

  11. 各位好,我今年滿17歲,在「很多人」眼中,我是個「失敗的高中生」(「失敗的高中生」不等於「壞學生」),功課不好,所以只考上「私立高中」。然而,我的「強項並不在課業上」,而是在「才藝」方面,雖然我的家長對於我的志向很開放,但….「現實」告訴我,若不走「既定的道路」,未來連「餬口」的機會都沒有,現在的我,除了被高中「繁重」的「機械式教育」壓的喘不過氣來,還搞壞了身體,令我真不知道我的未來在哪裡。(為什麼一定要一個數學不好的人去讀好它?難道只是為了讓我我們能夠拿到「學分」,並讓我們拿到一張在社會中「很重要的文憑」?文憑代表什麼?代表「有生存的權利」?)拜託,別在摧殘我們了好不好!拜託給我們些微的生存空間好不好!!!!

    1. 我只想對樓上說,如果你覺得你有成功的可能,可千萬不要是在文字方面上的。

      到底是誰教你用這麼多引號的?

      1. 不是此高中生,也想對樓上說。用這種視野看世界的人,不要去想成功、可能,比較實際。

    2. 現在的教育就是如此,就算他們覺得不走既定的道路就無法成功找到好工作,但我還是會繼續做我喜歡我熱愛的事情,努力去證明,證明自己可以辦得到,證明不用跟她們走一樣的路也能成功,在網路上發發牢騷但還是得努力才行。

    3. TO: Kevin Wu ,如果考試考不好,建議不要太在意成績,個人成績也不太好,但;如果把我的名字掛在任何一家10位醫師的診所,TITTLE為顧問,會讓台大醫院很多管理階層的人睡不著覺,20年前台大醫院經營團隊在竹東經營省立竹東醫院被竹東榮民打的很淒慘,當時竹東榮民醫院的主要謀劃著就是本人,當時本人的管理.戰略.謀略.組織.架構能力還造成了很多政商良好的醫院和政戰部門.家人對我圍剿,講考試我只能在普考考上差2分的邊緣中擦肩而過,可是我幸運的在國小3年級遇上了啟發教育的老師,我只個愛問問題的人,當大家都說我愛鑽牛角尖時.只有那位老師問為何如此想,還讓我去推論我的想法,雖然只相處1年,那時我就已知道台灣教育有問題o沒錯不隨台灣背多分的主流而走,這人生走的真的很辛苦,因為連我家人對我都不信任,因為我的分析實在無法套在任何理論中,但有沒想過,如果不發揮自己的專長,可能到老時回首往事會什麼都沒有,每當回首20年前輔助趙善燦院長把竹東榮民扶成竹東第一大醫院,還撼動台大.省立新竹醫院.北部各大教學醫院就已經不枉此生了,雖然在其後被政商良好的醫院.戰部門.家人對我圍剿,讓我只能躲在小公司生存,但最少證明自己的能力了,也作出了一個典範,而且我也可以很驕傲的說,人性化管理不會輸給台灣任何一家醫院,如果以正當競爭手法來競爭的話o可知20年前竹東榮民醫院的資源不到省立竹東醫院的千分之一,竹東榮民醫院當時是要人沒人.要錢沒錢,最後趙善燦院長不得已在沒人的情況下,起用了當時自告奮勇的本人,我不過是約雇的最低層職員,但卻代理了當時等著退休的7職等技師,一個8成待退的醫院打敗了當時欲取代台大醫院的省立竹東醫院,當時在台灣醫界丟下了豈止是原子彈,尤其是當我開始謀劃後的第2年,趙善燦院長就公開宣告要成為全台第一大醫院時,如果問我這一生,在竹東榮民醫院的大成功隨著而來只能躲在小公司中求存,我還是覺的竹東榮民醫院為趙善燦院長效力的那3年時間是人生最值的一段時間,在那段時間內我完成了區塊理論,把心理學.人性.組織.架構.流程.謀略.策略.戰略都融合在一起,我打算退休時把他完成,希望對台灣有幫助,為了避免退休前發生意外,已把在竹東榮民醫院所作的主要規劃寫在facebook了

  12. Hedge fund is not to “lower the risk," but to maximize the profit. The investment strategies actually are more risky. But I know what you are saying in the article.

  13. 說的好深奧。。現在這個社會只能說中華民國萬萬稅吧
    我沒有出過國也不知道國外是啥情況
    只知道現在的社會只能夠的是努力賺錢
    來面對眼前的這些稅金
    理想夢想永遠都在現實的後面

  14. 引用通告: 國際觀 | wpjqw
  15. 雖然你已發一篇聲明文章, 你不是業配, 但之前人才那篇, 剛好三星在招募過程會聽的這麼清楚? 對於台灣, 似乎你有很多負面看法。

    你眼中的人才, 是自以為是的人才, 是井底的人才, 還是真的能開創事業的人才? 台灣那麼博碩士, 每個都是你所謂的人才嗎? 少數幾個愛發牢騷, 眼高手低的人抱怨, 你就覺得是台灣普遍的現象?

    你的文章, 會被那些"人才"繼續拿來催眠自己, 是台灣害他們的, 而不是他們的問題。

    1. 1.我人就坐在旁邊,講的實在很大聲,當時用FB即時分享。
      2.負面的思考是必要的,認清問題是解決的第一步。
      3.眼高手低的多,但不被重用的更多。
      4.不免會有如你所說的人,但更重要的,是有真的一群不被重用的,不是嗎?

    2. to: 訪客

      在我眼中,我看到你所謂的人才,只是那些能夠賺到錢的人而已。

      但對我來說,若把一個人放在對的位置、放在他能夠發揮的位置,每個人都能是人才。

  16. 其實,這一切都歸屬到你的「價值」與「價值觀」,如果你在社會上有極大的價值,老闆加薪少,自有一堆人挖角,或者自己出來闖一闖,更可以證明自己的價值。當然,價值不是只有金錢,這就牽扯到價值觀的問題,你寧願低薪些但是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或是為了理想而無私的服務等等,如果只用「金錢」當價值觀,那麼也是有失偏頗。同理,如果你在社會上沒什麼價值,那麼如何增加自己的價值才是重點,抱怨何用呢?金錢只是有價值之後的副產品之一,想清楚自己要什麼才是重要的,想清楚後真正願意努力又更重要,否則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把夢想成為現實,那麼過程的辛苦,都成為朝向夢想的訓練,即使失敗都是下一次成功的經驗與機會,不是嗎?你願不願意讓自己擁有充滿機會的人生呢?大家一起加油吧,一起體驗充滿無限精彩的人生!

  17. 常拜讀您的大作, 不過看完此篇, 我也有些想法與您分享:

    1. 現在的大環境應該與之前的榮景(20年前)相比, 的確大致而言是往下, 所以一般人可能開始因為很多原因(如: 工資待遇不好…etc.), 而開始追尋夢想; 不過反過來說, 就是因為大環境不好, 所以在這方面的討論(我指的是您文章的標題)也在網路上越來越多; 但如果現在是大環境好時呢?
    是否大家忙著賺錢與花錢享樂都來不及了, 哪裡來的時間思考此問題呢?
    PS: 我個人的一項觀察發現, 好像當經濟環境越差時, 娛樂產業就越好, 產出也越多….(But I don’t have the obvious evidences to make sure this), 因為娛樂可以調劑一下身心, 休息一下繼續戰鬥!!

    2. 從Y2K年底入社會至今, 也差不多十年有了, 剛入社會時真的沒想到社會新鮮人正職的薪水, 居然比大學在夜店當吧台服務生打工的每月收入還低30%, 不過因為沒啥顯耀的學歷, 而唯一慶幸的是至少家裡還能提供一個居住的地方,讓我沒有房租的負擔, 所以也只能憑藉著剛入社會的熱血努力工作(當然入社會工作的前5~6年也是幾乎都在抱怨), 中間辛苦是必然的, 挫折也家常便飯, 甚至本身不具備很好的敲門磚, 而在同儕中的自卑心態也是一直存在; 但是當我在與抱怨工作/憤怒環境/同儕自卑為伍了這麼多年後, 我發現其實這些都是沒有意義的, 因為那只是一個消極的去逃避一些問題, 並沒有正面地去迎戰它, 克服它, 解決它; 很神奇地, 當你不再以負面的角度去看待一些困難時(包含, 社會上的不公平, 職場上的不公平, 個人能力上的不公平, 甚至是出身環境的不公平….etc.), 而以正面的態度並專注地去解決每一件所遇到的困難後, 你會發現 你眼中的環境與社會 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而且身邊能幫助你的貴人其實也不少, 由於態度的轉變, 貴人與機會也變得越來越多.

    3. 我可能不是個人才, 所以我並不覺得台灣社會有真的那麼糟糕; 至於人才外移, 這是全球化的結果, 高階金融人才外移, 可能是台灣沒有完整的金融產業; 科技人才外移, 可能是台灣目前沒有這樣大量高階科技人才的需求, 也沒有這樣的產業位置可以使其發揮效果, 導致產業界中的大老闆們也並未能即時留住人才 (PS: 所謂台灣的電子資訊科技業, 大多是以製造代工起家的, 由於前人都是以快速低價的特性搶單, 所以導致後來跳入此行業的後進者, 陷入這個CP值『薪資/工時』超低的無間地獄; 另一方面, 除非科技類產品未來於中國市場的需求遠大於全部歐美市場的總和, 否則台灣電子資訊科技業目前還是很難有所突破, 因為都會被歐美日的箝制所綁死, 同時還要面臨來自韓國的大軍壓力)

    電子資訊科技業現況: (產業中的角色/主要需求人才/所遭遇的問題)
    (1)製造代工業者 –> 以營運管理人才為主, 技術人才為輔 –> 利潤極低, 且被品牌客戶要求快速開發與供應上市.
    (2)自有品牌業者 –> 以行銷人才為主, 技術人才為輔 –> 品牌行銷發展歷史不若歐美, 且願意勇敢燒錢付出行銷費用也不若韓國.
    (3) 半導體業者 –> 以高階技術的人才為主 –> 上游設備階來自歐美日, 且普遍遭產品開發後遇歐美專利箝制的問題.
    從上述三點, 就足以看到 我們台灣是一直在幫歐美日打工(現在還可能開始要幫對岸打工了), 有時可能並不是老闆不願付錢留人才, 而是根本付不出錢留人才, 因為公司真正的利潤實在太糟糕了…… 而為了掩飾自己經營績效不彰, 所以"不經大腦"隨口說出『台灣沒人才……』順應媒體議題進而轉移焦點.

    而以上台灣電子產業面臨的三個問題, 其實都等著有滿腔熱血與理想抱負的後進者來解決, 只是縱使很快可能有解決之道, 但是身為既得利益者的大老闆們, 也未必願意將口袋中的血汗錢再拿出來投資冒險; 另一方面, 後進有識者也看清了這個現實狀況, 即便有能力也大多寧可選擇新戰場投入(如: S/W開發, Internet…等), 至少一樣是萬事起頭難, 辛苦重重, 起碼在新戰場第一波賺到的錢與理想成就感, 會遠比收拾前人留下的殘局來的多吧! (如果不是看錢與理想成就感, 就不會去抱怨現在的薪水很少, 就不會去抱怨現在的工作處境, 而去創業)

    4. 最後, 我們就是生長在一個問題多多的年代(環境, 金融, 教育, 政治…等), 所以一堆前人留下的問題, 等著我們去一一收拾, 一一解決, 先不提個人的理想成功了將如何, 但每個人都是自由的, 何必去在意社會把你"變成"軟腳馬, 重點是 你真的已經做好了這樣的準備了嗎? 你真的夠堅強去支持你的自由意志了嗎?你的態度決定了一切!

    加油吧 有藍天血統的大將,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as always!!

  18. Hiya, I am truly glad I’ve discovered this information. Nowadays bloggers publish only about gossips and net and this really is really annoying. A good site with interesting content material, that’s what I need. Thanks for maintaining this web site, I will be visiting it. Do you do newsletters? Cant discover it.

  19. 人才、人才、人才…
    什麼叫人才?
    身經百戰是人才?得到高薪是人才?唸到博士是人才?
    博士賣雞排叫埋沒人才?沒念書的創業成功也是人才?
    到底誰是人才?什麼樣的人才?誰眼中的人才?
    他媽原來賺到錢的,才是人才,回頭才能證明以前的老闆埋沒人才!

    是誰一直說台灣人才很多只是被埋沒,然而你身邊有幾個?
    他是本職學能專精,還是交際手腕一把罩?
    它是精熟厚黑,還是祖先庇蔭後台強硬?

    這是個企業、產業發展成熟的台灣,機會不再那麼多了,
    人人彷彿抑鬱不得志,寄託著那些「人才」的觀點,期許有人為那些「人才」平反,
    我曾以為那個人才就是我,原來我也只是眾多螺絲釘中平庸的一顆,
    這個世界注定全球化,企業越來越大,資源越來越集中,台灣只不過是個小台灣而已,
    掌握資源給的起的手上才握有「人才卡」,
    人們期望做個最頂尖的螺絲釘,賺錢獲得一張「人才卡」。

    老子終於覺悟自己是庸才,在這個遊戲裡玩不過那些人才們,
    摸索了那麼久才知道自己不是適用那些大機器的螺絲釘,永遠得不到那張「人才卡」。

    原來早該換個遊戲,好人卡還是悠遊卡,想什麼卡自己發!

  20. 與其自認為是人才,整天抱怨懷才不遇,何不先來傳統產業試試,當成踏腳石也好,至少先有份收入。
    這也是台灣人奴性的根本,家中長輩總是會說先有收入,其他的事情先忍忍,造就現在台灣一堆不良老闆使勁壓榨員工,員工心裡也想說「有收入總比沒收入好。」所以面對老闆的苛刻默不作聲。

  21. 其實在這邊有一點很妙的事,類似的戲碼一樣在國外上演,比較不一樣的是台灣這頭逼學生太早進入這個階段,可能只有日本比我們還早XD

    唯一不同的是 日本人在高中大學時參加家的社團對找工作是有正面幫助的 所以社會風氣是如果你今天書念的不是頂尖 那你就去把你的社團玩好 能玩出成積 特別是參加校外比賽 縣級甚至是全國級有拿到好成績的話 這對找工作是大大的加分

    再來他們對技職類的工作其實可能是亞洲國家中最尊重的 所以學生就算一樣早早就進入被逼讀書的皆段 也不會因為你選了技職體系而被看不起

  22. 我不是一個頂尖的人才,但從2008年看到現今 ,電子業真的不能再待了, 大陸工廠起來了, 一個一個把台灣工廠幹掉, 我們公司又沒朝氣, 資遣了員工 ,有戰鬥力的又自己請辭, 我年過40,但有小孩還小 ,趁現在還有些熱情, 要去創業,做點小本生意, 以免過了兩年, 大環境更不好時, 更難找工作 ,回鄉去創造一個亮點,,對鄉下的改變. 為何鄉下不能好好生活呢?

  23. Save the file in your computer and open it.
    SoftBank will invest $1. But the most fascinating
    feature of the game. How about clash of clans hack Clash of Clans is only available
    on iOS devices so android users wont get it.
    And you get that for free. And to be fair to Alice, she actually did ask for
    directions to the Hatters house.

  24. 教育有沒有問題人各有觀點 但是背多分到底對不對? 對未來有沒有幫助?
    我想大家都會肯定說沒用 可是大家怎麼都還是繼續背多分?

    企業主自己酸學生沒路用 怎麼不去酸教育交了這批廢物出來
    學生只知道背背背 然後哩 這不正是社會所期許的
    結果離開學校就被酸 莫名其妙

    至於人才外流
    來自於台灣的代工歷史 造就了現在CP值至上
    但在全球化的競爭下 絕對有比你更高CP值的
    所以企業的價值來自於創新 只有領先別人才能站到最後
    但台灣誰有在創新 一定有人
    但我看到更多的人都在外移降低成本
    而不是增加自己的價值

    台灣的上一代造就了經濟奇蹟! 所以勒? 然後勒? 他已經過去式了
    台灣快連別人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了
    如同我剛講的 只有創新才能領先
    那下一代會創新嗎?不會嘛!誰害他們不會創新?教育阿!誰教的
    就是你們這群自認為台灣大功臣的上一代
    一隻鳥教他的小孩吃水果不吃蟲
    那這隻小鳥還會吃蟲嗎

    我不否認老一輩的想法 以歷史借鏡不是說假的
    但是未來不是你們的 你們可以是借鏡 但不是全部

  25. 你好,我今年19歲。我不認為我是個人才,但看見這篇與我想法不謀而合的文章總感覺心底早已結痂成疤的部份隱隱作痛。

    我不是個好孩子,自幼長輩便灌輸我必須對他們的話不准有任何意見(包括提問)將課本內容塞進腦子、得到優異的成績、考上好學校、找到薪水高的工作、成為有錢人(無論什麼手段的可以,不正當的方法只要不被發現通通沒問題)

    當然,我沒有一項做到。正確來說我一開始做到了,但我累了、而且我無法理解這麼做的目的。

    翻看書籍雜誌、與其他長輩聊天等,讓我發現學校與社會是絕然不同的存在。

    我不想日復一日的這樣過下去,但我依然一步步踏上前人設在懸崖上的跳板

    若有可能,我希望能夠逃出這個國家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