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dero】真的有那麼多資優生嗎?

對「【Wondero】真的有那麼多資優生嗎?」的想法

  1. 不經意由商周看到這篇跟我長久以來觀點相近的文章,也因此認識了wondero。很高興看到年輕的你們願意認真思考周遭的問題,提醒更多人關注常被大家忽略的議題,你們談到的資優生問題在醫學系學生更是普遍,我的觀點:台灣的資優生大多數只是提早啟蒙而已,當然都是經濟資源充裕的情況下,當多數小學生都在玩耍時,他已經開始用功讀書好準備考資優班,小六補國一的課,國三唸高一的數學,高三唸大一的物理,現在普遍的現象是資優班好像醫學系的跳板,照理說數理資優就應該念數學、物理系,但奧林匹亞金牌的同學可以選擇唸醫學系而不是選擇當科學家,就不知數理資優培育的目的為何?如文章所言資優教育已成為一種產業,醫學系中有約 40%集中在國高中老師小孩,而且兄弟姊妹檔不少,這是我所服務的國立大學醫學系多年看到的現象,值得探討的也有趣的是大學老師的小孩考得上醫學系的比例較少。可惜的是,資優教育的問題很少被拿出檯面來探討,我想可能因為容易被歸類成酸葡萄心理,所以考得上的不會講,考不上的不敢講,而讓特定的族群可以繼續如法炮製下去,曾聽過一位國小生在資優教育研討會上請教要"如何可以考上建中資優班"的問題,我好奇的是小小的心靈關切這樣的問題,健康嗎?對他的未來好嗎?站在醫學系老師的立場,我更擔心的是這群學生全都適合當醫生嗎?都會成為好醫師嗎?其實是不然的,好競爭、自我意識太強的學生可以當好的科學家但可能不適合當醫師,現在的醫學教育面臨很大的挑戰,因為學生愈來愈強調自主,而部分老師也順水推舟來個皆大歡喜,但如果你是病人,你會希望遇到哪一種醫師?我常這樣提醒學生。所以很高興你們願意think different,這是台灣社會很需要的覺醒,很多事情都需要換個角度想,不僅是年輕人、大人、學生、老師、…都一樣,如果你們同意的話,我想將你們相關的文章分享給我的醫學系導生們,或許可以協助他們的成長之路。謝謝你們!

    1. 我是作者Gary,非常感謝支持與抬愛。

      回顧自己學習歷程,我愈來愈相信家長、學生追逐「資優」名號的心理可比追逐名牌產品。
      沒有名牌的會想要,拿著名牌的也不太容易說它不好,於此很難有客觀的眼光去檢視這事。

      個人淺見認為,比起資優教育,更多的心力、資源應當關注在全人教育上。讓孩子在適合的年紀做適合他的事情,盡情體驗萬事萬物的美,對世界常保熱忱,像個人而非考試機器般教育他。

      自己國中雖然讀數學班,但我對數學的興趣也因此早早關門。原因在於,碰到那些題目,我得不到成就感之餘,也不知道學數學除了考試還能幹嘛。曾經以為自己數學很差,但很諷刺地,幾年前考GRE,數學一科居然還考了前百分之十的成績…

      由衷也認為,太以功利、目的導向看待個人發展,是當前教育一大隱憂。只逼迫人去選擇些「有前(錢)途」的科系,卻未曾想過那些科系存在的本意。考量現今經濟情勢,當賺不到那麼多錢後,又有什麼熱情支撐人們前進?

      1. 補充一點沒提到的,其實自己從小學到高中,真的都曾聽過,某某老師、主任的小孩考上醫科的消息。

        先前忘了在哪聽過個笑話,有人說小學、中學老師管學生管慣了、管熟了,所以多管家裡一兩個小孩也沒太難;反倒大學老師比較自由,根本不太管學生,自然也較不會管小孩。自己也是大學老師的小孩,覺得還挺準的….

  2. 萬事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就是為了十年寒窗無人問, 一舉成名天下知! 只要考試滿分就是資優生, 甚麼都不會(無德/體/群/美)也沒關係! 這就是華人的變態思想, 時至今日也沒什改變!!

  3. 自己也曾經讀過資優班
    同學真的都很強
    老師要求也都很嚴格
    不過資優班的訓練
    用遊戲來比喻
    就像是一群人提早熟悉遊戲規則
    找出破解遊戲的好方法

    然後真正的資優 好像是玩了遊戲之後
    很想了解如何創造一款自己的遊戲
    或是如何改善遊戲的操作介面等

    台灣的資優只是 一群骨灰級的玩家
    真正的資優則是 創造遊戲的工程師或公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