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該賣雞排嗎? 一個值得想想的「物理遇見咖啡」的故事

對「博士該賣雞排嗎? 一個值得想想的「物理遇見咖啡」的故事」的想法

  1. 物理系咖啡生很有意思
    但是我在電新聞上看到雞排博士生表示因為土博士跟洋博士比起來競爭力很差所以才轉戰
    就覺得不會是決定帶著一身武功「降級」或「升級」去不同的戰場
    也真的覺得是有點浪費教育資源,因為如果到了博士念完才覺悟這些事情
    也真是太晚了,要想到早就想到了

  2. 以前大學有"公費生",跟郭董的概念很相似.資本家如果真的關心教育:長線來說,可以投錢成立專業學院,招收獎學金公費生,提供實習機會,樹人無數成為受景仰的企業; 短線來說, 可在企業內舉辦各式學習課程(最典型的是英文), 由企業出資強化員工實力.

    然而真正發生在資本家腦內的思考套路是:
    1. 員工變強
    2. 員工會要求加薪
    3. 加了成本變高; 不加明天跳槽

    實在是很難想到好處,對嗎?
    ====
    事實上, 郭董此言差矣. 怎麼說呢?
    因為: 文憑學歷如彩券, 拿在手上也不一定會中獎; 文憑學歷也如同club的入場券, 買了也不保證今晚一定把的到妹.
    這裡有一個故事, 是這樣的: 有一個男的買了張pub入場券, 想碰碰運氣看看今晚能不能遇到真愛. 結果一進去看到整間屋子都是男的, 沒有半個妹. 覺得無聊想轉身離去, 竟然被老闆叫住:"hey!沒撐到12點先離開的客人要罰500!!"氣的這位客人七竅生煙, 他除了苦笑, 還是只有苦笑.

    國家的確是"補助"了很多錢在教育上, 不過國民教育是強迫性的, 這種強迫性反而抵消了補助的善意, 所以去追討這些強迫給你的補助就說不過去了. 大學教育雖然不是國民教育的一環, 也接受許多來自國家的資金補助, 但若要追蹤畢業後有沒有使用專業, 沒有使用就退場則要追討…這不是跟剛才去pub被罰500塊的客人一樣嗎?

    我想不需要多此一舉, 公費生制度應該可以幫忙郭董今晚睡的更安穩!

    1. 張忠謀博士生意做得很好. (台積電)
      盧超群博士生意做得很好. (創意電子, 鈺創科技)

  3. 賈伯斯輟學創業我想是反證,他知道他要創業,知道學校沒教他要的,所以選擇自己的路,也節省國家提供資源。以此為例的話,想賣咖啡的人應該早點輟學才是。

    我覺得,說:"我現在不是去教書,就是回去做研究,但我兩個都不想"是錯的想法,你可以去賣咖啡但也應該在從事這兩者失敗後,要不,就是你根本不要念完大學。

    物理系可能不夠極端,就拿我母校的核工系來說吧,這個系要養一個原子爐,每年維護要花上千萬(國立大學,全民買單),念核工系一畢業就去賣咖啡?!真的不如早點覺悟把機會留給需要的人。

    1. 我想物理博士去學開咖啡店或賣雞排的現象,帶給我們的啟示,可能遠比浪費資源還來得重要。從這例子看來,他說"研究、教書兩個都不想要",從社會的眼光看來,會覺得浪費資源,覺得他應該早點去賣咖啡,但是什麼影響著他在過往人生中不先去嘗試賣咖啡而選擇繼續往下念,我想要歸咎的,除了他自己,還有環境的影響。
      在台灣升學主義的領導下,我們大部分的老師、父母,都希望孩子選擇繼續升學,很多台灣學子在考高中及大學後,雖然大學的環境普遍自由,但相信還是心理還是受到不少過去升學主義的影響,而媒體報導著畢業即失業及碩博士生在工作上能有較好的待遇新聞,兩方綜合影響下,使得很多畢業生在邁入社會之際,選擇繼續升學。而多數的碩士生的理由不外乎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能做什麼,只覺得自己也許應該有能力,以及大家都去念,自己也去念感覺對未來比較有保障,真的想清楚真的想做這件事的人實在少數。
      博班又是一次選擇的機會,這次的選擇應該比較多是因為對研究稍微有興趣了,那為什麼還會有後來跑去賣咖啡的現象呢?我想是因為長期處於忙碌狀況,使得台灣學子較少時間去摸索自己的興趣,找興趣是需要時間去接觸與反省的,但這過程卻在教育的過程中被長期忽略,所以我想該被批評的,應該是我們社會對升學的迷思(影響著我們的思維)、以及沒有給予學生足夠的心理建設和時間去摸索、了解自己。
      就像身體的疼痛是在告訴我們要多休息一樣,我們社會的博士生去賣雞排或學開咖啡店,也是在提醒我們,在教育的過程中,我們是否忘記了教育最重要的事情?(邊培養能力,邊鼓勵學生找到他真正想做的事情。)或者我們是否對於要給予學生什麼有所共識?樓主的文章,是一種對於現狀問題的積極思維,我想那些迷途的人材需要社會用open minded的態度,讓他們能真正發揮聰明的腦袋在不同領域上,以回饋社會,不過資源浪費的問題,我想不單單只是那些人的問題,而是值得台灣人用好幾代的時間去深思、改變的大問題。

      (順待一提,因本身是讀生物相關領域,自然會去關注台灣生技產業的就業問題,從身邊的同學或學長姊看來,生技公司的需求幾乎都是賣產品而非研發的人員,業界沒有讓我們投入專業的需求,也是學非所用的問題之一。)

      1. 小弟也是迷途的博士,一路年完博士開始工作後,才發現自己生活沒有目標,沒有奮鬥的熱情,回想過去,大環境使我們無法做選擇,只能一步一步隨波逐流走下去,完全同意您的說法

    2. 賈伯司並不是輟學去創業,他是沒錢繳學費。他選了昂貴的私立大學,才唸第一個學期就把養父母多年辛苦存下來的積蓄花光了,只好輟學。雖然名義上是輟學,但是他還是繼續賴在學校達18個月之久,選喜歡學的課程,做不花錢的旁聽生,晚上則在朋友的寢室裡打地舖。真正輟學去創業的是微軟的比爾蓋次

      1. 台灣生技產業..只是買國外原料在台包裝成商品上市!
        說穿了根本是加工產業,看看國外賣甚麼好賺就進那種原料來賣..
        一家原料供應十幾家生技公司.賣的東西都一樣,各憑本事搶市場..

    3. 那麼即使從事這兩件事失敗後再投入咖啡事業難道不算是過度浪費資源、增加沉沒成本嗎
      聽聞有醫學院的學生在拿到畢業證書當天上吊自殺,寫了遺書給父母“恭喜”他們得到他們夢寐以求的證書…一條路走到盡頭?很多家庭悲劇不都是來源于放不下,想把之前付出的撈回本…你自己都不快樂了,怎麼可能成就美好的婚姻。所以很多小孩都成為父母的犧牲品,不外乎維繫這段關係還有“不浪費、不能失敗”的成功路,自己走不出這個死循環卻要孩子成就“自己”。簡單的來看,對社會來說是很大的荼毒,多少人就這樣被拖下水?
      實際上有不少人的確是有能力讀書,即使那不是他要的或是根本沒有興趣。
      因為能讀卻要被逼去做這件事,真的很可悲,在過度強調快速成長+鎂光燈的速食世界,所謂的才能不過是待價而沽的商品。

  4. 提到博士賣咖啡 Ernesto Illy (Illy 的前CEO)就有食品化學的博士學位
    他兒子Andrea Illy 有碩士(好像也有博士學位了)在化學上面

    博士學位跟企業的關聯 可能還有很大的淺力是我們還沒看到的
    只是這些拿到博士學位的人 是不是真的能力利用? 也跟格主說的一樣 需要好好的探討有沒有活用還是浪費掉了

    (不過 我還是覺得人力浪費的問題是在台灣企業上面)

  5. 但愿他们选择卖鸡排和咖啡的原因,和逃避现实内心软弱没有一点的牵连。毕竟,拿着高学历耀眼的头衔去做本专业的事情,做不好,人家会嘲笑没能力很一般;但找一份和自己学历头衔相差低很多的工作,许多人却会觉得大材小用,可惜浪费。

  6. 我還是搞不懂學非所用畢業後轉行和浪費教育資源有啥屁關係?
    學費是國家出的嗎?
    有用的知識真的是學校老師教的嗎?
    在我來看真正浪費資源的是台灣的高壓填鴨教育本身。

  7. 不知道咖啡店老闆有沒有念過物理系,我想應該是沒有吧?不然應該會在第一時間錄取「學弟」。我恰巧是研究所畢業,做過幾天學術研究,也恰巧認識念台大物理系的朋友。物理系,光聽系所名稱就知道這不是以營利為第一優先的系所,它是專門搞研究的。但是物理系念起來非常艱難,通常是沒有天分的必然會被拒於門外,更何況是台灣第一流的台大物理系?更何況是大學唸完了繼續念研究所,研究所唸完了繼續唸博士班,這需要何等的天分和興趣,還有對學術研究的熱忱?物理系單是要大學畢業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研究所畢業需要比大學畢業還要付出數倍的努力,研究所畢業只需要一份論文,博士班畢業需要發表的論文數量是研究所的數十倍,還必須要有一定數量刊登在科學期刊上,才能畢業。大學四年,研究所兩年,博士班畢業表面上規定是四年,但是物理系要在四年內博士畢業根本是開玩笑,運氣不好唸個八年都有可能!也就是說這位有為的台大物理博士生,念了超過十年的物理,中間他有無數機會可以放棄,卻一直到博士班畢業,才說「我不想做研究,也不想教書」,唬弄誰啊?你做了十幾年的研究,到頭來說你不想做研究?你明明對物理學有著這麼深厚的興趣和天分,足足念到了博士班,發表這麼多論文,卻在享受完你的興趣和追求之後,到了你該付出的時候,雙手一攤,說:「我不想做」如果真不想做。你沒機會放棄嗎?沒機會喊停嗎?沒機會另覓出路嗎?多的是機會吧?你卻放棄了每一次機會,放棄了每一次追尋真正興趣(如果有的話)的人生岔路,一直到除了教書與研究之外不知道該做什麼的盡頭。在找工作時,才掰出一套物理與咖啡結合的理論,騙騙外行的咖啡店老闆,你是急智歌王啊?這套說辭,分明就是在不想教書或做研究之後,才想出的嘴砲吧?即使真的想做咖啡,可以與物理系結合的,是生產咖啡機器的產業,研發製造出高科技的咖啡機,而不是從一個煮咖啡的服務生做起!綜觀整條咖啡生產線,最不可能與物理結合的就是在前台煮咖啡端咖啡的waiter吧?講什麼學以致用的大道理啊?

    1. 到底哪裡提到台大物理系畢業的是博士生啊?
      你那麼認真回答了一大串,如果你假設他是博士生的前提根本不存在,那不就浪費了你打字跟憤怒的力氣。

    2. 文章中指說是台大物理系畢業剛當完兵的年輕人,並沒有說他是物理博士啊。可能只是唸完學士的學位吧。

    3. 呵呵,標題是博士生賣雞排,內文延伸物理系畢業的年輕人,可能有人誤會了。

    4. 可能國外期刊念太多了,中文變不好了…也有可能只是要博君一笑而已啦

  8. why so serious?
    每個人有權選擇他想做的事情,念到博士就一定要知道自己想幹嘛嗎?
    很多人可能到五、六十歲都不知道自己真的想幹嘛,就為了賺錢而過活罷了。

    念物理系就不能賣咖啡嗎?如果念什麼系一定要跟他念的科系結合
    不是就要被譙
    這世上可能80%以上的人都會被譙死了,包括在座幹譙他們的各位
    我是英文系畢業的,我們班有60個人,畢業十年了,真正從事與英文相關工作的人,不到5個。

    不管幾歲,只要他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那就是他人生的選擇

    1. “如果念什麼系一定要跟他念的科系結合"
      這句話什麼時候成為理所當然?!

      這就是教育需要去改變的阿
      讓你這種不知為何念英文的人 在選擇前就知道自已需要什麼

  9. Thank u for your great article.
    I have saw your blog for a while. your blog let me know my notions are too narrow, and I keep improving this part.
    In the article, mention the “connect the dot", which confused me recently.
    I try to find the dot between my major and habits. Hoping I will figure it out!

  10. 中國人的社會一向功利 對於投資報酬算得很精準 才會有這種國家養你 爸媽養你 這麼多年這麼多教育資源浪費了 這樣的想法 但是 如果我們反問 為什麼投資一定要有報酬? 真的人生什麼事都應該投資了就要問回報 那我請問 你養狗 養貓 養黃金鼠 你要什麼回報? 你三一一海嘯 川震捐款 要的是什麼回報? 你去美國 歐洲遊學 要什麼報酬? 人生不一定要事事精準 走過不一定要留下痕跡 教育國家經營再要求精準 也必須容許這一點的浪漫和虛擲 不然 文學 藝術 從哪裡來 ? 這些東西從來都是回報比投資低很多的努力下換來的 商人講功利報酬是應該 人生 社會 國家 可以留一點空間允許資源的浪費 因為那是夢想吸取養份的地方

    1. 其實那個物理系的高材生做這個決定又何嘗不需要勇氣?如果他能考上台大物理系代表他在升學主義下應付的不錯。而今他必須跳脫出大眾對成功的定義,做一件自己真心想做的事,不管結果怎麼樣,他都已經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了。
      如果做了這個選擇,不管成功與否你都能接受,都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那就放手去做吧!

  11. 會不"為"咖啡正需要著物理
    我沒聽過這樣的用法呢
    不知道是手誤 或是真的刻意這樣使用

  12. 博士出生就依定高收入、高職業、高格調、高職稱、高水準、高道德、高人一等…..,賣雞排犯法嗎?
    高學歷沒工作的怎麼不說拿出來說?為什麼沒工作、為什麼不工作、為什麼公司請不起、為什麼高學歷工作一樣難找、高學歷薪資也沒比較好(在台灣)?

  13. 潑個泠水,台灣在專業領域中有很多有才能和專才的人,為何大部份都只能被他國所用呢?答案很簡單,像本篇中咖啡館老闆那樣有眼光.願給機會的主管只怕不到1%,所以;絶大部份的年輕人還是得靠自己o附加說明,IDF的慘痛經驗,IDF是台灣自製戰機,但人才只能被韓國.大陸所用,好笶吧

  14. 很有感觸的一篇文章 自己的背景非常類似 我想說 認真帶有思考所做過的事都不會是白費的 有時不見得可以用金錢量化 或是馬上看到回報 但只要常思考 對周遭的人事物 作linkage 有時會有意想不倒的收穫

    物理博士不作物理相關的行業就是白讀了嗎? 我覺得只要過程是開心的是有學習到知識是enjoy的 就不算白讀 我喜歡物理 我也喜歡藝術 我喜歡紅酒 我也喜歡有機蔬果 今天我覺得自己追求物理到一個段落了 我想轉換其他 有何不事有何不好 是可以很多元的 至於工作方面 很多時候不是我們想做甚麼 而是機會是甚麼 而自己選擇把它做到最好

    最後 分享一句我博導的話 博士只是訓練你獨立思考研究的過程 如此而已

  15. 我覺得學以致用是有可能的,就像我現在讀圖資系,一堆人以為只能就是去當圖書館員或館長了,但我隨便想都可以把我現在所學的內容和其他產業結合,做資料庫、知識管理、資訊組織檢索等,我甚至想到"烘焙圖書館"、"點心資料庫",我想,重點是你有沒有那個想像力把自己所學的發揮出來,很多combination都還在等待被發掘!

  16. 就像一個人決定成為流浪漢的當下也是一個經過好大一番掙扎的決定。博士願意去賣雞排在這樣價值的社會眼光下其實很不容易。

  17. 當初前輩跟我說到:「我覺得Wondero的核心價值是0。」

    說這句話的認知何在?

  18. 我個人認為
    別太封建

    不管賣雞排賣咖啡
    就是一個行業而已

    你不需要關心他之前背景太多
    重點是他的成效如何

    如果賣雞排或賣咖啡
    都要背著多元結合的大帽子來做

    看吧
    現實如果都吃不飽了

    這樣止是把自己逼到死巷而已

    比較合理的說法是
    優秀人才選擇多

    如果你覺得他該留
    找適當機會簽合約吧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