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這麼重要?

對「為什麼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這麼重要?」的想法

  1. 我喜歡抽絲剝繭的觀察,也喜歡做小事,也知道成大事前必先著眼於小事。
    但反觀我也欣賞大姐的氣魄與自信,總之有時候中庸之道才是正道。

    1. 確實是如此。提點其它的,設計裡有一句話 God is in detail (上帝在細節中剛好跟 devil’s in detail 相反)。往往一個好的設計突出他真正價值的,不在於那些能第一眼看到的 “主體",反而是那些經過琢磨令人玩味的細節。

      看牙籤的設計 ,http://americanwoodworker.com/blogs/yoav_liberman/archive/2013/03/30/the-secretes-of-japanese-wooden-toothpicks.aspx

  2. 在歷史上,諸葛孔明擁有經天緯地的才能,也是來自於不起眼的小事與觀察。孔明還未出山以前,每天耕種且必須觀察天象,後來他將這些資訊做了系統化的處理,因此被人稱讚用兵如神。所以小事有時是成就大事的必要步驟和過程呀。

  3. 諸葛亮不是好例子,他就是做到宰相還在管雞毛蒜皮的事,雖然其很有效率,但是累死自己,再者這也導致其處處顧慮太多,用兵保守,根本沒有用兵如神這回事,空城計跟草船借箭根本是小說家硬把別人事蹟加在其頭上,真要如小說寫得這麼神的話,怎麼這麼久還沒辦法統一中國呢?

    1. 戰孔明我覺得也不是好例子..
      先看看劉備在孔明之前有什麼、孔明之後有什麼是最簡單的論斷
      諸葛亮事必躬親不是因為牠吃飽沒事幹,是因為劉備給他一大堆爛攤子
      蜀國又沒有人才,才會讓他必須什麼都得管。否則他當年交給劉巴處理建國內政的時候怎不去插插手?? 用兵保守更是莫須有的罪名…且看看當時三國的人口比例、經濟條件、地理位置,我說你台灣打中國需不需要保守啊?? (欸不對,怎麼打啊??) 至於說到用兵如神,不以他出道打的幾仗來算,光去查六出祁山的雙方耗損內容就可以說他"用兵如神"當之無愧
      通天徹地、呼風喚雨也許不是真的,但諸葛亮的紀錄並不只是三國演義才寫得那麼神,光讀正史你就可以略曉他的能耐,不只軍事、內政他都可以做得非常好,就是緣於本篇的重點「耐煩、不怕瑣碎、事必躬親」
      以下提供你一篇替孔明平反的論述給你參考
      http://www.ylib.com/sango/wantword/wantword045.asp

      1. 那法正和龐統呢?

        其實諸葛亮專精的就是內政吧?

        戰略倒是還好

    2.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及其受六尺之孤,攝一國之政,事凡庸之君,專權而不失禮,行君事而國人不疑,如此即以為君臣百姓之心欣戴之矣。行法嚴而國人悅服,用民盡其力而下不怨。及其兵出入如賓,行不寇,芻蕘者不獵,如在國中。其用兵也,止如山,進退如風,兵出之日,天下震動,而人心不憂。」

      「孔明起巴、蜀之地,蹈一州之土,方之大國,其戰士人民,蓋有九分之一也,而以貢贄大吳,抗對北敵,至使耕戰有伍,刑法整齊,提步卒數萬,長驅祁山,慨然有飲馬河、洛之志。仲達據天下十倍之地,仗兼併之眾,據牢城,擁精銳,無禽敵之意,務自保全而已,使彼孔明自來自去。若此人不亡,終其志意,連年運思,刻日興謀,則涼、雍不解甲,中國不釋鞍,勝負之勢,亦已決矣。」

      蜀國國弱民少,人口不過百萬,全國兵力僅十萬之數,這已經是非常不得了,而且國政民生還不出亂子,更何況諸葛亮北伐也不可能傾盡全國十萬兵力而讓國境空虛,魏國光雍、涼勁旅已有三十萬大軍守在邊界,兼有司馬懿、張郃、郭淮等名將,這些人可不是吃素的,而魏國數次臨敵卻奈何不了諸葛亮。即使是人屠白起這種人物,在對趙國的長平之戰時,趙國出戰兵力四十五萬,秦國虎狼之軍都還要傾盡全力搞到「徵調全國十五歲以上青壯」,然後誘騙主帥出城,截斷趙軍後路,才打敗紙上談兵的趙括。孫子兵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金庸筆下的黃藥師:「善用兵者以一圍一,有何難哉?」那麼諸葛亮呢?以數萬之眾圍之,司馬懿擁三十萬兵卻只依憑險要固守堅城不戰,讓諸葛亮攻魏跟逛他家後花園一樣,如果這不叫用兵如神,什麼才是用兵如神?

      再來搬我自己以前寫過的駁正文(懶得重寫):
      以諸葛武侯五次北伐來看,除馬謖兵敗之外皆因糧盡而退,這是蜀漢國力先天不良,然魏國以其數倍於蜀漢的國力及人才竟奈何不了他,諸葛亮每次帶兵去他家亂逛,不但割他的糧草,還徙其民還蜀漢,搶糧搶民搶器械,更甚者連土地都拔來了,而魏國只能消極固守不出,就等諸葛亮糧盡退兵,退兵還兼大敗魏國追兵,殺王雙、張郃等驍將,魏國處境如此窩囊,久了也是會不爽的,第四次北伐司馬懿仍用老招「憑險堅守,拒不出戰」,被魏將譏諷:「公畏蜀如虎,奈天下笑何!」司馬懿這下被將領們一再的要求只好派軍出戰,結果諸葛亮大敗魏軍,斬敵三千餘人,獲其軍械數千具,司馬懿可再也不敢出戰了。至諸葛亮最後一次北伐死後退兵,司馬懿到蜀軍營地察看,嘆曰︰「天下奇才也」,司馬懿讚賞的,當然是他的軍事才能。

      1. 怕的是,大家只看到方法,沒看到何比選擇此方法的原因O非常贊同這個說法,台灣被人笶說是一個沒有管理的國家就是因為"只看到方法,沒看到何比選擇此方法的原因",所以台灣的分析.管理.評估報表一堆,但失敗率卻奇高,所以只能累死底下的人來彌補o

      2. 說個實例,個人服務的公司是故3C維修(暫稱甲公司),近來接到新的工作,而此一新的維修業務"手機",而這手機的業務也順勢的從另一家公司帶來了一位新的同仁(暫稱甲員),上星期和其在討論手機維修時有個事項必需告知送修人,其內容為"資料請送修人自行備份",但是手機送修的流程是,店家收件->我公司收件->維修完成送回店家,甲員告知要求我寫程式要求店家每件送修件上要簽名.蓋章,當時個人就覺的奇怪,這些送修注意事項不是要告知送修人嗎並請其簽名嗎,怎會變成告知店家並請其簽名,甲員告知我其前一個公司就是如此作的(甲員在前一個公司即是負責此一業務的人),前一個公司如此作的原因是為了保護公司,聽完;我覺的天啊,這裡面真的問題多多,第一.照甲員所說,如果我是超級店家(很會賣的店家),那我何必理你,那你這個措施不就完了 第二.如果店家沒告知相關維修注意事項,那不是白搭,而且如果店家此時已送至公司維修,難道要使用者拿回去嗎 第三.到底要店家簽的算是維修聲明還是送修注意事項或是送修條款甲員竟然分不出來 第四.既然甲員可以為保護公司訂條款,那店家難道不會為了保護自己而訂保護修款嗎,那就不得了了,因為甲公司可是面對近4百家的店家,每個店家都自訂一個保護條款,那甲公司要多少人力來處理o以上只是隨想即列出了部份問題,此問題還在溝通中o

  4. >> 這些「小事情」,在不起的背後
    好像有少字
    ————————————————–
    很多事情都是從小地方做起,忽略細節就容易失去大局

  5. 創意的本質 原則還是出汗 即便是演戲 小小職員也是從幫公司搬家開始幹起的

    加油 我覺得這文章很熱血,加油。
    BENJAMIN

  6. 沒錯,創業維艱,所以我們草創時期,一定是錙銖必較,精打細算。所以的事情一步一腳印,別說到垃圾了,所有的影印跟寄信貼郵票,我也是自己來!!

  7. 只能說她就是大姐 ~ 太自負也忘了許多小地方才是值得省思, 加上有人脈是最好的運用, 而不是用嘴說的ㄛ 先把基本功練好 才有智慧管理公司大小事 就能成功多一點機會ㄛ
    我最喜歡親力親為讓屬下或同事關係變得更有向心力才好做事呢!!!

  8. 引用通告: 命理網
  9. 從作小事,始能啟發大智慧,小事不會作,迄能作大事,小事不願意作,又怎能有作大事的基礎

  10. 失敗乃是成功之墓!做事有目標,始終逹到目的地,才是自己的理想啊!

  11. 看你的文章時常看到,你會用簡短的詞,去扼要的表現重點,像是「背後無非藏著三種東西:「機會」、「系統」、「智慧」。」這段敘述,因為並沒有再加以解釋,使我不能對這三者有更深的體會,覺得很可惜,或許以後可以在補述依下。

    1. 或許一個原因,是因為我也還沒系統性的去建構一套完整的理論出來吧,當火侯達至於此,也是可以出書的水評了。

      by Paul

  12. 說老實話這篇文章看完我並沒有覺得雞毛蒜皮的事情有多麼重要
    我只有看到一個人在ˇ創業初期沒有做好成本和人事的控管
    當然魔鬼藏在細節裡這我絕對贊同
    但是我認為組織的分工也是非常重要
    只是文章有點文不對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