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dero】從臺灣的誠品看「風格社會」與「消費文化」

對「【Wondero】從臺灣的誠品看「風格社會」與「消費文化」」的想法

  1. 生活品味居然要從這些商業銅臭味濃厚的東西中找尋,
    還以此分化社會階級(買10元筆記本而不是MOLESKINE,想必"社會位置"不怎麼樣?),
    事實上有點悲哀…

    1. 品味和體驗因人而異 不應該用消費在單一物品上的金錢多寡來衡量一個人的社會地位 生活水平 和成長背景 真正對美學和文化有感觸 找到自己個人風格的人 不需要靠消費特定品牌或商店的產品來塑造自己 反而有可能靠獨特的眼光在你所謂的廉價十元商店裡挖掘具有美感的東西 我不否認誠品創造了美好的消費體驗 但那不是一種風格 也不具有美感 更不能用來決定個人的品牌價值 我本身是設計人 也很愛設計過的東西 但是設計過不等於有價值 也不是誠品賣的就代表設計 就代表有品味 多多感受巴

  2. 「生活風格是人們具備意象傳達及美學體驗的生活模式」「行動者會依據慣習(habitus)而選擇自己的生活風格,也就是我們與所屬社會位置密切互動後,所產生的習慣性思考與行為傾向,這種結果透過行動者言行舉止的表現就成了不同行動者之間的差異」

    我想重點應該是這兩句,由此衍申出來的就是經過考量後的生活風格,實際執行時,同樣的經濟條件,產生差異除了體驗能力以外;我想最大的結果差異是來自由上往下或是由下往上的找尋滿足自己的標的;以我而言,以前是由下往上找尋符合我經濟力的生活事物,現在是由上往下,找尋能符合需求的最低條件;造成結果的原因,大抵上是當下忍受力的高低。

  3. 看完傻眼,拜託不要誤導那些還在建立、嘗試學習體驗風格和文化的人,讓他們誤以為在誠品和星巴克消費就等於是有品味。品味不是一種能力,而是生活態度。另外,文化也不應該有高低級之分,頂多只是主流和非主流的差別罷了。

  4. 中国的时尚杂志是一群月薪八千的编辑,告诉一群月薪三千的读者,月收入三万的人怎么花钱。

  5. 引用通告: 感官練習 | 深呼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