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思考的傲慢

對「不思考的傲慢」的想法

    1. 我覺得您不能一竿打翻一條船。

      我敢保證去街頭上的學生,許多恐怕頭腦不清醒。

      但我身邊許多前去街頭的學生,並非不瞭解事情的前因後果。

      這篇文章提到

      「那為什麼旺中坐大不行,換成綠色媒體就比較沒關係呢?
      也許有些人會回答:「因為起碼這些媒體不會睜著眼睛說瞎話,講什麼六四沒有大屠殺,然後還用卑劣的手段打擊異己!」
      的確,這些是旺中集團該被譴責的地方,然而我並不覺得這是一個好答案,因為如果你這樣對偏藍或深藍立場的民眾說,
      肯定有人會回嘴說:「對啦,三民自是不會講六四沒有屠殺啦,可是他們其它方面就沒有胡說八道嗎?還不是常常造假。」
      於是乎兩邊就又吵起來,你說我造假比較多,我罵你護航兼腦殘,大家一條一條舊帳拿出來算,要反就來一起反!

      先不管藍綠,我認為反旺中的活動有一個最大的交集,那就是「反中」」

      做個簡單的統計好了。我身邊大概有一百多個人去反旺中的遊行,但恐怕只有三到五個反中。這篇文章的反中焦集…..恐怕沒有這麼多。當然大概還要再找十個人來做重樣的統計,平均的結果才會準。

      再來,我看到這篇文章接下來提到的「跟屬性」的問題,覺得上街頭找錯人了。應該去找立委等等….但這種大型街頭的活動,就像是廣告一樣,廣告只是行銷的一部份,遊行也只是lobby的一部份。

      回到這篇文章的基礎論調就是「如果不是一個中方背景的媒體來這裡做自由市場下的收購,其他人會叫成這樣嗎?」

      但這連接到兩個問題:一是這樣的收購到底到來了怎樣的問題?二是如果真的有問題,但今天不是旺中,而是其他家媒體呢?

      或許我們可以多多聊聊。

  1. 這國家凡舉股票,房價,物價,薪資,法律等等早就被媒體全盤操縱了,說是媒體治國也不意外,放著不管已經爛到骨子裡了卻視而不見,如今光反一個旺中,非常奇怪

  2. 這就像自己泡在一鍋發臭的餿水裡,然後想把餿水裡的老鼠趕走一樣,徒勞無功,就算中時消失在世上,臺灣會有任何一丁點變好,鬼才相信

  3. “紅衛兵"那邊,你好像有一點盲點。 朱一方面自稱長期關注這個議題,卻在關鍵的時候回答"沒在關切",這不是很矛盾嗎? 朱之後一在發文塑造"被網路霸凌"的形象,他真的是受害者嗎? 他真的是如此無辜嗎? 我覺得這些都可以再思考。

      1. 「侵害言論自由」不是這樣解釋的,朱學恆有發表意見的自由,鄉民當然也有針對他的意見發表評論的自由。這兩者並沒有任何互相衝突的地方,都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如果今天朱學恆因為發出了鄉民討論的言論而被鄉民拖出來打或是關狗籠,逼他不准再發表言論,或者是反過來鄉民被政府抓去喝茶要求不得發表言論,這才是侵害言論自由。

    1. 您真厲害的,不用認識我是誰,不知道我的過去生活,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便可以斷定文章的真偽,請問您是哪位?

      難道您是我媽嗎?

      不然您怎能確定是假文呢?
      =3

  4.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法文:Je ne suis pas d’accord avec ce que vous dites, mais je me battrai jusqu’à la mort pour que vous ayez le droit de le dire. 英文: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此語出自《伏爾泰的友人們》一書,是作者赫爾歸納伏爾泰的思想後寫出,並非直接出自伏爾泰之口。) 感謝WO標明 讓我特地去查 以前都被老師誤導了~~~

  5. 在咖啡廳老闆case中,他表達反對"反旺中"的意見,你認為他說出了欠思考的話。
    在朱學恆的例子中,群眾表達了反對他頂著鄉民大旗卻在應發聲時無所作為,你認為群眾是紅衛兵。

    我認為可以加上一個 知識者的傲慢

    認為多數人都是無知的而無法保持善良謙卑的心,
    輕易的根據自己的歷史經驗與知識而下判斷,
    無法花時間跟心力去體會相反意見,
    而隨便的將他人冠上刻板印象的稱號。

    1. 您舉的例子很好。但我並非沒有襖持善良的心,跟保持自己經驗做判斷。

      舉例來說,以咖啡廳老闆的例子,我仍每天去咖啡廳寫作,跟老闆聊天,我認識他的為人,甚至在昨天也跟討論了這件事的看法,並跟他說明了我的觀點後,他亦詳加思考後,更堅定的反對我的論點。這樣很棒啊,他仍堅持他所相信的觀點,但不只是流於抱怨和罵聲,而是詳加思考過後的結果。

      第二點來說,關於朱案,是從發生的第一句到最後一句我都有看過。反對朱的那時候有三組人馬: 反對朱學恆這個人,此時跳下來戰 反對朱學恆不支持這件事的人 跟看到朱學恆的「沒在關切」就跳出來亂罵的人。請問若是經過理性的思考過後,是去評斷朱學恆的整體作為跟此次的反應,還是罵人、摧毀呢?

      您可以再回去看一下,是亂罵、下海混戰的人,還是理性不支持的人多呢?

      您說「輕易的根據自己的歷史經驗與知識而下判斷,
      無法花時間跟心力去體會相反意見」

      我對於我所反對的事物,都有花時間去理解,甚至是那一位咖啡店的老闆,我還花時間去討論。

      「而隨便的將他人冠上刻板印象的稱號。」

      好了,此刻冠上刻板印象的人是誰呢?

      您有沒有想過,老闆是我現實認識的人,我是可以跟他溝通、攀談的人,而您只是透過這篇文章的資料,就加以評斷,哪一個比較像是知識者的傲慢呢?=3

      1. 版主無須對號入座。

        從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駝男所謂"知識者的傲慢"
        從職場、學校、家庭、媒體、政府、有影像力的個人/組織…

  6. 怎麼我對Oedipus的印象不是這樣~我看的是希臘原文的翻譯版,而非英譯之後的中譯版。印象中他並沒有叫人民不要向神祈禱、轉而向他祈求,反而是派人去太陽神殿請示,神明才告訴他因為這個國家發生了一件醜聞(就是國王殺了親生父親這件事),因而他開始追查種種、最後得知真相。中間知情的人(比如他母親)似乎曾希望他不要繼續追查下去,但他認為為了人民應該查出神明所說的犯了罪的人。最後發現是自己以後自我放逐以求贖罪。本作還有「安蒂岡妮」跟「伊底帕司在科羅納斯」兩篇續作。不過畢竟我只看了本篇,至少覺得他雖然年輕時有傲氣,不過對國家和人民是很認真負責的,也擁有在位者所需的果決,不是不假思索這麼膚淺的人。

    1. 您看的是Norton的Western Literuture 嗎?我用的版本是Translated by Robert Fagles 關於這樣的討論,可以看臉書上的討論,已經有很周延的討論囉…

      另外這版文的第一段是:

      Oh my children, the blood of Thebes…..(略)praying before me, your branches wound im wool…(略) Here I am myself — you all know me, the world knows my fame:

      I am Oedipus.
      ….

      You can trust me. I am ready to help you….

      大概隔了兩頁後,在LL245:

      「You pray to the gods? Let me grant your prayers…」

      不知道您有沒有仔細看完每一句?

      然後關於這個角色的悲劇性格,就是「Rgid Action without second thought」跟「Hubris」

  7. 在工作跟創業的那一段敘述,有個生動的名稱來形容這樣的情境:螃蟹理論。在一沒有蓋子的簍子裡,漁夫並不擔心滿簍的螃蟹會脫逃,因為每隻螃蟹為了往上爬出,都會把左右兩旁的螃蟹給拉下來,一個牽制一個,自然只是徒費力氣,最後變成盤中飧的下場。對照如今的社會跟工作,不很貼切嘛。

  8. 我只想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觀點,對於每件事也都該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如果回應的人不接受版大的意見,可以不要理會,留這些言讓人強迫灌輸自己的意見這樣有比較好嗎?理性點吧!!

    1. 嗯嗯~ 真的…有同感
      我很佩服版大的表達能力,敘述得很清晰!
      但我看完內文也不是全部都能夠接受, 而對於留言當中版大對於異見的回覆處理方式, 覺得有點不太舒服…

  9. 這也許是所謂的群眾暴力吧…所謂民主下的 多數決為對,少數為錯,漸漸的似乎我們認為,應當跟著所謂的主流思維,因為那才是所謂的"正確"。…

    這篇真的很中肯,尤其後面的舉例…,但人有百百種,碰到時當成一種經驗也無妨…。

  10. 超級員工從此也開始在上班的時候忙自己的事,等到晚上再加班的公司….我實際待過…心有戚戚焉…..沒多久就受不了走了~~~
    因為我知道待下去再熱血的人都會變成晚上才開始做正事….不想因為這種盲目賠上自己的肝

    1. 再熱血的人都會變成晚上才開始做正事….不想因為這種盲目賠上自己的肝 <————— 說得太好了 !

  11. 雖然現在距離這篇文章已經過了快一年
    但我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
    以下是小弟我的小小心得

    1.
    關於反不反旺中 我是沒去深入這個事件
    但我只覺得 這件事情可能並非表面或是媒體報的那樣
    為求自己也變成起哄的一員 所以我選擇不去關心這事件
    有點小消極 但如果我真的想要去了解
    我會自己去慢慢爬文 不會選擇去看新聞

    我房間有一章雜誌剪貼下來的一部電影口白
    上面寫著 : "人民會相信我 因為我手上有麥克風"
    很有道理的一句話

    2.
    講到集會遊行
    我發覺現在的人心中都有一個正義的熱血存在
    這個正義的熱血是好事更是好物
    可以驅使人突破自己的意志力去做任何事

    就像是鄉民的人肉搜索 or FB分享幫忙文等等
    這種都是正義熱血去塑造出來的強大武器
    但可惜這強大的武器卻很容易被人的雙眼所左右
    看到了表面的事情 就會用"乍看"的去判定對錯
    然後開始大力抨擊攻擊或肉搜

    雖然這種武器對社會有著莫名的制衡能力
    但我覺得仍然需要理智+客觀
    也就是古人說的中庸之道
    不過於客觀也不過於主觀
    才有辦法把事情做的對也做的好

    3.
    針對職場白天打茫晚上加班的這件事

    有個說法是:
    升上總經理位置的人 並不是真的總經理
    而是公司試著讓他當看看總經理的人

    我只能說如果因為故意裝加班到很晚的手段
    造成工作上連升好幾級
    那麼這間公司也問題很大
    而且有因必有果
    他上去後 內在卻是空殼 早晚必定坐不久
    太多有能力者根本就是豺狼餓虎
    打茫心態只能證明自己是溫吞的小兔子

    而超級員工因為一時不升上去
    就學空殼員工的手段
    那麼他就是另外一個空殼罷了
    最後的命運應該差不會太遠

    小弟我認為
    只有原則清楚 清楚認定目標的人
    雖然很辛苦 但只有這樣才能屹立不搖

    4.
    上班其實偶爾打茫沒差啦 哈哈
    佛祖成佛前聽到的一句話 : 琴弦太緊會弦斷 琴弦太鬆無法起音
    一樣中庸之道才是王道

    5.
    創業跟上班
    小弟我也思考這兩點很久
    像小弟我是做網路多媒體互動設計的
    私底下都有在接案子
    所以夢想是自己開間創意工作室
    但是 我如果開了 必定慘
    因為還不到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狀況
    所以以下有個小觀點大家可以參考參考(如果覺得我在胡說就別理我了^^")
    上班是起點1
    創頁是起點2
    起點3我現階段還不知道是啥所以別問我

    但是起點1到起點2之間 不妨主副業並存
    好好的上班也好好的拓展人緣人脈+接案
    直到客源穩了 人緣人脈廣了
    就才真的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

    這樣才是好的過渡方法之一啦
    以上為小弟的淺見 如不認同就當笑話即可囉

  12. 很不錯的文章跟網站,是否可以小小的提出錯字(抱歉職業病ww)
    朱學恆那段「大"批"的鄉民開始洗他的版面」

  13. We’re a group of volunteers and starting a new scheme in our community. Your site provided us with valuable info to work on. You have done a formidable job and our entire community will be thankful to you.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