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佬:為什麼臺灣沒有人才! / 我: 為什麼我臉書的925位好友不是人!

對「科技大佬:為什麼臺灣沒有人才! / 我: 為什麼我臉書的925位好友不是人!」的想法

  1. 當一篇文章出現過多的意識形態,
    試圖用"對立"的情緒引導讀者觀感的時候,
    往往這樣的文章最後都會少去"建設性"的建議,
    以至於也許作者、讀者都認為"有道理",但然後呢?

    這篇文章花了非常多的篇幅,
    最後結論不外乎一些早就炒爛的梗,
    如"沒有舞台、老闆不願投資、老人愛嘴砲、政府無能…"

    結論就是還是沒有任何的改變,成為"阿Q精神自慰"罷了,
    偏偏台灣多數人早就已經習慣用自我安慰取代自我提升,
    寧願用"否認、對立、嘴砲攻擊、合理化"來取代真正做些改變的事情。

    凡事背後都有其動機與目的,,
    大老闆說這句話有動機,
    版主會砸時間寫這篇文章也有動機,
    鄉民們會花時間看完落落長的文章也有動機。

    而就像是我們從小被華人教育灌輸的,
    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低調、曖曖內含光、做好本分、不驕傲、不張揚",
    偏偏這個網路資訊時代,行銷五感的刺激早已讓大眾、消費者不在乎本質。

    甚至之前還看到國內某知名創投,
    在教導下一代創業者,要安安分分地做,
    不要高調,只要你東西好,做久了就會有機會出頭。

    這是很典型的儒家思想核心,
    但在這現實世界中,漸漸的被社會發展所取代,
    看看人家韓國,"連測試中"的產品,都要想盡辦法宣傳到全世界,
    就算被大家認為自我感覺良好、被"罵韓狗又抄襲",也在所不惜。

    因為人家深知心理操作的元素,
    早就知道現在這媒體時代"喊久了大家都會成真"的道理,
    就算科技會變、社會會變,而"人性"千百年來轉變卻不大,
    尤其那些貪婪、慾望和其他最深層黑暗的部分,幾乎沒有"進步"。

    要改變台灣的現狀,
    要讓不只是老屁股,還有世界看到"人才",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改掉以往"只要商品好、就不用行銷"的老舊觀念,
    師法中國大陸,無所不用其極、用盡手段都要先搶到入場券,
    學習韓國人的民族性,被罵自我感覺良好也要打出國際印象,
    最後則是老美,本質上的加強個人主義、以及人本身的自信。

    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也是一個"很快就能看到改變成果"的方式,
    你可以選擇繼續抱怨、靠精神自慰來讓自己好過,
    或是立刻、馬上開始努力,學習各種往上爬的手段,開疆闢土。

    1. 我們都清楚台灣GDP的成長利潤都用於炒房,但似乎不太明白是誰在炒房,總拿電子業開刀~
      電子業炒房炒出名的小弟知道是日月光董事長,但他炒的是大陸的房,其他當然還有許多許多,不過我可以直接點名非電子業的炒房大咖就是非常愛台的自由時報董事長,可以私下去走訪探聽,新莊的地有多少是被這位愛台老闆給買走,你可以略知一二,新莊憑什麼可以一坪喊到 75 萬? 憑自由時報最愛台嗎? 小弟會一直點名自由、愛台是想讓大家看清楚他們有多愛台,而一般不炒房的張忠謀只因為他最有名氣,所以理所當然、沒有理由要被拿出來鞭?

  2. 四五年級最引宜為傲的黃金年代,
    的確很多人才濟濟,把台灣的食品產業轉向化工產業!!

  3. 代工那麼多年,請問你們這些老傢伙,你公司獲利每況愈下,技術永遠買人家的,你有創造出一個環境給人家發展規劃嗎? 你們滿腦子就是撈錢,,e.g. 郭XX , … 把人都奴掉了,誰會幫你 ?

  4. Apple創造出來的產值,個人認為是個奇蹟,並不覺得是個可以參考的例子。因為假設市場存在並投入研發,最後生產出產品就是個風險大的經營方式。Jobs用iPad/iPhone告訴投資人,他的大膽是有價值的。並且因為產品規劃很大膽,所以Jobs要晉用一流的人才,因為這個流程不允許出錯,好的產品也需要絕佳的孕育環境。而事實上,能夠創造最大利潤的產品,往往也同時在創造市場。我認為台灣的老闆們,大多不是在這樣一個獲利模式下經營的公司。也許,台灣所謂的沒有人才,是因為台灣跟韓國、中國這些國家一樣,都在競爭一個已經開發出來的市場。早年Intel開發了PC市場,後來Apple開發了smart phone市場。在PC時代,韓國、中國尚未崛起。台灣相較於競爭對手成為這個市場少數的受惠者。到了Smart phone時代,韓國、中國卻追了上來。甚至韓國,已經有了自己的武器,搖身一變成為決定市場的角色,因為韓國告訴全世界,Smart phone就是要螢幕越大越好,這也是一定的,因為韓國的武器就是面板。與其期許台灣出現類似Jobs這樣瘋狂的老闆,我想還不如思考台灣在產品的供應鍊中,有什麼是可以獨步全球的,而這個部份是可以創造大量產值的。Apple投入研發iPhone的經費,不是台灣任何一家企業燒得起的。所以台灣的人才,註定是要外流的。因為台灣的企業研發不出足以決定市場的產品,因此擺脫不了苦苦追趕的命運。在這樣的競爭模式下,想當然,台灣企業的人才需求是抗壓力、耐操、不計較工時。在全球化經濟的影響下,在台灣,有skill的人當然就是要自己放眼全球。台灣的老闆們也只是在這個大勢下求生存而已。

  5. 我小時候周邊到處都是創業的人,人說台灣人最喜歡當老闆,現在周邊都是準備高補考博士班…,或是去竹科工作的人,供給大於需求變的壓榨勞力比開發新產品賺錢賺得快,老闆為什麼要給你加薪??台灣缺的是有膽識肯吃苦願意投入的人

  6. 我覺得是這個社會給我們養成的想法

    常常看到報導在國際科展得獎的學生推薦上台大電機
    結果選擇拼考試唸醫科…

    所以?
    台灣的父母通常希望我們選擇穩定錢又多的工作
    就算要創業也希望能做風險不大的的產業
    不然就是進大公司

    一大部分的人才就這樣被挖去了
    當醫生…真的需要這樣的人才嗎?
    我不懂其中奧妙,我只知道這樣的文化
    對我們的社會並不是很有幫助
    只要成績好,就是第"醫"志願
    短視近利!!!!!
    也許你會說醫師是看的到未來的
    而你出去闖是看不到未來的
    但就是你看的到未來的東西才可怕,不是嗎

    總之很多台灣人,就是短視近利,眼光狹隘
    PS.沒針對醫師,只是舉例

  7. 看了這篇文我驚了
    這些老闆是開了多爛的條件才能夠找不到人才
    反正
    套某連續劇的話:賤人就是矯情
    是誰在矯情大家也心知肚明

  8. 這句話徹底說服了我:
    “在企業經營上,這些大佬的養才方法一定出了問題,不然張忠謀怎麼交了棒又跳回來自己做?現在的科技大佬幾個交棒出去了?"
    這些"大佬"們是不是自己也有些功課該做?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