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從九歲就愛玩遊戲,但我沒變壞?—–愛玩遊戲的孩子,未來就等於不學無術、荒廢光陰、不思長進、無法養活自己的人嗎?

對「為什麼我從九歲就愛玩遊戲,但我沒變壞?—–愛玩遊戲的孩子,未來就等於不學無術、荒廢光陰、不思長進、無法養活自己的人嗎?」的想法

    1. 重點不在跟家長反駁,重點還是在你之前到底選擇什麼,家長是為你好,想要跟他論述前,一定要站在他的角度想過,並告知他們你明白他門的顧慮。

    2. 立場不同的發言不代表相反,只看到「打電動不等於會變壞」卻沒看到「應該要學習時間管理」、「無止盡的修鍊與學習」,那跟你眼中以偏蓋全的家長就也沒什麼兩樣。

  1. 玩遊戲一點也不容易變壞,不了解世道人心,沒有是非判斷能力的孩子才會受騙變壞。

    遊戲裡面有廣大的世界,有許多現實沒有機會嚐試或是體驗的選擇,有各式各樣的劇情會化為玩家親身的經歷,就像讀小說、看電影一樣,不一樣的是,玩家更深刻的去體驗到,因為玩家是親自去參與整個歷程,親自去學會做選擇做判斷的重要性,更不用說多數的遊戲設計中一個做好人的選項最後往往能帶來最好的結果,各面相都比在課本學到得更多。

    課本裡的東西固然要學,自己的前途固然要去打算,但是打遊戲和讀書一樣能學東西,不應該一昧的貶低它。

  2. 如果今天我只是個會讀書的孩子,我不會有一段驚奇的旅程與視野。

    沒有人能嘲笑你的夢想,除非你自己先唾棄了它的價值,而且沒有人有義務支持你,但我們有義務成就自己。

    說得好

  3. 感謝作者的經驗分享,具有深度反思的好文一篇,自我的價值是堅持出來的,不要讓別人定義自己的成功!

  4. 你好棒 :) 其實這世界各行各業都有各式各樣的頂尖人物
    那就是所謂的行行出狀元,沒有一個行業是你不需要努力你就可以有很大的收穫
    我想除了早期的房地產投機以外,很多事情進入了你身上

    別人想要偷也偷不走,也許會跌倒,但是因為有了這些能力,也許我們能很快的再站起來!

  5. 玩了遊戲,我第一次體會到被人欺騙的滋味。
    玩了遊戲,我體會到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玩了遊戲,我體會到世界是多麼的寬廣。
    對於那些認為玩遊戲會變會的人、家長,甚至是我的父母。
    我說:我能理解你們的心情,但是我依然是我,縱使玩了遊戲讓我變的毒舌了不少。
    謝謝你們的關心,真的非常謝謝。
    也謝謝文章作者,你寫出了我一直以來放在心裡卻沒有化為言語的心聲

  6. LOL 是我天天玩的遊戲,那運氣也占很大一環,因為那個遊戲和棋藝不同,不完全公平,又時時改版。我覺 TPA 真的很幸運~ 能夠快樂的玩遊戲,又能夠在該贏的時候贏

  7. 老實說~你的標題下的很爛, 內容更是膚淺, 你從哪邊的論點或發表看到喜歡電玩的小孩會變壞? 你所謂變壞的定義又是什麼? 就現今的社會了不起是把喜歡電玩的人跟宅男劃上等號,小孩會變壞的最大原因肯定是來自於家庭因素, 和愛玩遊戲有什麼關係?我真是百思不解。

    1. 致訪客:由您內容所述,應是較年青的身份;在五、六年級生的成長階段,我們的父母、祖父母那輩的人都是說著「打電動(遊樂場)的場所,容易讓小孩變壞(出入的人複雜)。」
      另外小孩變壞的最大原因並不是來自家庭因素,而是週遭生活及接觸各色人所導致;早期可能玩電玩等於學壞,現在玩電玩等於宅男,未來玩電玩呢?應該又有不同的等號才對。
      您的百思不解、批評別人文章爛及述說別人膚淺,更說明了自身文化盲及現今自以為是的代表風格,不難猜。
      作者述說著「那一年,我們一起打電動」,其肉容是針對他個人經歷來發表感言,多學多聞及少見多怪(井底之蛙),正好反應在此回覆上。

      ValGuRay

  8. 小時候玩遊戲的時候只是不想輸,長大後一樣玩遊戲想的卻是為何會輸,輸的是否乾脆,因為看的更遠,會想要玩的漂亮,輸也沒關係,可惜碰到的玩家多數不想輸的一群人。 因此我覺得小孩還是不要太沉迷遊戲會比較好。 如果只是放不下而玩遊戲還不如不玩。

  9. 這好像是第一篇用wondero作者自己經驗為主題寫的文章?一直很好奇作者們是什麼樣的背景才會想經營這樣一個網站、寫這些文章,看了這篇稍稍了解了一點了

    我哥哥也是從小玩電動,到現在結婚後一天還是要殺幾場,但也因此對寫電腦軟體有了興趣,一路念了資工系出國念軟體設計,現在留在美國公司當軟體工程師。每件事沒有絕對,當你正視你的興趣跟天賦,比大部份的人更努力,花更多時間思考,就有把興趣變工作的可能

    1. 其實許多篇文章都是用自己的經驗,只是我們不太會去說自己的故事。因為我們在外面有許多的機會,透過很多場合去說自己的故事,但不是每個年輕人都像我們一樣有機會,所以我們才會說比較多不同年輕人的故事。 藏著自己遇見的教育太自私了,所以我們急於分享。

  10. 如果作者是念哲學的,我想內容可能都在舉反證,然後說這是XX謬誤。LOL(不是LEAGUE OF LEGEND)
    撇開這話題,作者想告訴我們的是,學習能夠隨時,隨地發生吧?
    就好像當我在看這篇文章時,可以分析作者是怎樣寫的,順序安排,寫著文章時在想些什麼?然後改進。
    有時我在想,為什麼會比較容易沉迷於電玩,而不是學業呢?
    我想裡面一定有很多原因:
    1.電玩比起學業,前者會讓玩的人比較快樂?
    2.一直有人嘗試阻止他們玩電玩?(結果越犯賤,越想玩)
    3.學業太悶了?
    可能還有,暫時想不出來。

    電玩那麼吸引人,那他是如何去吸引人的呢?父母應該向他們取經嗎?有太多東西可以分析了。@@
    我想看看作者的想法~

  11. 唉…我沒有反對人家玩遊戲,但是就是很多人沉溺太多時間在裏頭,其他事一概不管~~不關心~~

  12. 我是從一位朋友得知woundero"
    又從"半路叛逃"傳過來這篇文章

    我對於這篇文章很贊同與欣賞
    應該說,很多的事情,是因為你的"心態","態度"
    決定會不會成功,我覺得這是作者很棒的地方
    讓我想到"一以貫之"=>以一個中心思想,就可以貫通許多不同的道理

    今天願意為一個遊戲找攻略(尋求資源),與人討論戰略(團隊合作)當公會幹部(訓練組織分工)
    那如果是讀書,考試,做事上呢?有這樣的做事態度,不做好也困難吧!
    與其說遊戲就只是遊戲,倒不如說也是個虛擬的世界啊!
    學習,不分地方的.(作者可能也想表達的)[我猜啦XD]

    我是"學音樂孩子不會變壞"的其中一個小孩
    但我覺得是因為你要專精一項樂器,必須花很多的時間,哪有時間去變壞
    (當然還要看變壞的定義)

    P.s想再提一下
    我覺得會沉迷遊戲的原因,因該是…成就感吧
    因為,當你擊殺了多少隻怪獸,幫多少npc完成,就會有稱號,頭銜,升等,裝備
    但,現實世界中,沒有人幫你做任何""成就""可以去達成…
    如同之前看到woindero的文章,像是被困住自由的胖麻雀.
    一點想飛的慾望都沒有.被人餵飽飽,混於現狀
    因為這樣就過的很好,怎麼會想去改變.

    獨立思考 與 時間管理

    我本有個小請求,想看作者如何去時間管理
    但有找到連結
    https://woundero.wordpress.com/tag/%E6%99%82%E9%96%93%E7%AE%A1%E7%90%86/

    痾…提供小方法給這邊的讀者
    如果要快速找在woundero文章內容的話
    可以在google打 (例如) “獨立思考" site:https://woundero.wordpress.com
    “"內的字可以更換,也不用打"",用於其他網站的查詢,更改 site就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抱歉,話有點多= ="
    只是…
    第一次來到woundero,有一種超超超超相見恨晚的感覺
    聽同學說,woundero的成員年紀跟我們差不多(但思考更深沉了)
    眼睛為之一亮,
    真的覺得很棒!!!!很值得去學習!!!!

    感謝你們的付出與努力!!!!!

    (想知道你們平常都如何訓練自己,當然可能還是要看自己的目標與方向= 口 =")
    [自己打槍自己= ="]

  13. 看了你的描述
    就知道我們一定是從同間卡其色的高中出來的
    學長你好 我應該是你高中的學弟 可惜無法成為大學的
    這篇文章有種說道我心底的感覺

  14. 你只是特例,不能當作普世價值。
    網咖是一個複雜的地方,你不能只以自己的標準衡量事情
    你的人生經驗可能還太少不瞭解一些事,我相信再十年你會有不一樣的見解。

  15. 只有少數人可以像作者一樣從遊戲中找到出路,作者的路不一定適合其他愛玩Game 的朋友,若以此心路歷程來為自己荒唐的行為找合理藉口,戒之慎之

  16. 沒錯,小時後我也愛玩遊戲,從天堂開始、三國群英傳、楓之谷1、愛爾之光線上遊戲…玩了很多,我學到很多事情。例如高中時玩過一款下檔的線上遊戲機戰。再那邊帶過一百多人的工會組織,從中學到很多領導管理的知識和經驗,以及信任、不放棄、談判、適當的沉默等等的技能。雖然最後被其他組織惡性併吞下,宣告解散。玩X之谷,我學會當低收高賣、製作複雜的強化材料再賣出,尋找玩家合作當下線,規劃制度、建立一個龐大的商業型工會…狠狠的賺了一筆..這些這些都是學校學不到的實戰知識。到現在和客戶、廠商開會時都是用的到的。

    在高中、大學的學校我也不是一個好學生,成績平平,我喜歡讀書但討厭讀課本。大學我翹課在圖書館做自己喜歡的商業研究和玩線上遊戲。後來參加商業競賽跌破大家眼鏡,一個大一新生直接入圍決賽。和那些台清交成的商碩精英同台較量。也讓我後來在學校生活中如魚得水,甚至還有自己的一間辦公室去接案賺錢。

    你說簡報的公夫學校會交嗎?不會,那是我小時後在菜市場賣菜練出來的,你說商業知識哪裡來的?那是在圖書館慢慢的從漫畫越看越深,看到後面只看經典,管理聖經、策略的兩難、哲學方面我最愛看易經和尼采。經濟學方面我最愛的是道德情操論

    當然還要關注現今發展,並且運用自己的觀點去分析和研究,鍛鍊自己的腦袋。

    在國中老師眼中,我是頭痛的學生。在高中老師眼中,我是愛挑戰、做自己喜歡事情的學生。大學老師眼中,我是有自己想法、做法、不畏任何困難的學生。

    我之所以沒有陷入一般人的舒適圈、單純工作湖口,那是因為在玩遊戲時就知道一件事,「我有一個夢」。我愛看漫畫,愛玩遊戲,但我選擇做最有價值的事情。

    回歸過來,玩遊戲會變壞嗎?如果我有小孩,我不會阻止他玩,而是鼓勵他去感受、去問為什麼?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根據目標要怎麼做會更好?從中鍛鍊、找尋自己的方向。
    為什麼要這樣做?有何意義?如何和人相處?這個事情再生活中有和其他哪裡一樣的?把經驗移植到其他地方使用。

    這些都是要靠思考才能領悟的,玩遊戲並且思考行動價值的小孩不會變壞。
    因為會自己衡量投資報酬率

  17. 我不愛打遊戲, 可我很愛看網路小說跟漫畫。
    就某方面而言,家長也把這類的書視為毒品,跟打遊戲一樣罪惡。
    但是,如同你的經驗,小時候的我就在小說論壇裡認識了外國朋友,
    跟他們聊天學到很多,開拓很多眼界。
      
    謝謝你的分享!:)

  18. Thank you for getting the time for you to focus on this, I truly feel strongly about this and love learning more about this subject. If possible, while you gain expertise, would you mind updating your weblog with more information? It is extremely helpful for me.

  19. 謝謝您的近萬言書 看完確實讓我們身為家長心中的擔心些許的卸下 是的 要視孩子有自己獨立的思考 尊重他 關心他真正的問題 正確的表達心中的愛 如此才能有雙贏的親子關係

  20. 難得能引起我共鳴的文章,可惜父母管我管的太多,讓我太多時間都拿去害怕及無所事事,有時候你的家庭環境反而是另一種幸運吧!

  21. 如果在現今教改的問題無法解決的情況之下,所有小朋友安親班補習已經壓的喘不過氣來了,玩LOL是要給教改失敗一個脫身的理由是嗎?一玩就無法立即離線,耗費的時間真不少,有家長敢拿你們這些理由讓小孩玩LOL再占用小五小六就要面對國中壓力的小孩嗎?

    1. 能夠調適時間及適當學習很明顯是本文的一個重點
      不代表玩遊戲玩的甚麼事情都不管是正確的
      玩LOL不代表有辦法讓你跟部分人依樣如此有感觸
      但是如果你能當個有想法的指引者(家長)
      面對教育體系下的壓迫 你能給你小孩自己尋找出路的機會 讓他自己了解跟爸媽溝通很重要 衡量虛擬跟現實很重要
      自己創造的價值觀 會給強迫灌輸的 有說服力多了不是嗎
      我認為此明顯可以克服你口中的問題
      而你 是否能夠尊重別人的興趣 是否能夠好好溝通 是否給予對方能夠接受的建議
      是你的課題

  22. #1你會覺得網咖很便宜,你的家庭已經贏過一堆人了,不討論基因,光論身教、言教、家教,也許已經讓你有一大堆優勢。
    這麼說好了,不考慮自己打工那些人,我從小到大基本上是沒有零用錢的,網咖午餐很便宜這種話,老實講大都市以外的學生,我相信很多學生是沒有零用錢的,他們跟你的起跑點根本不同。
    我個人家裡是高中才有電腦(當然這也許不是什麼重點,因為親戚家開公司家裡一堆電腦然後請家教,小孩書也沒讀得比較好。)

    #2 “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小時候很幸運的沒錢補習,都在家玩電腦"
    你在台北應該不知道很多人家裡連第四台都沒有吧? 當然不是真的沒錢辦第四台。工作勤奮就算學歷不高,其實以前的年代買房、買車還是勉強可以的。
    我舉個例子好了,如果雙親都是離家工作,然後他們都會寄錢回家給父母,然後又要租房子,然後又要付奶粉錢,又不想一輩子租房子所以要存錢買房,所以(我相信)有一部分小孩的小時候根本不會出現你這種家裡沒錢所以都在家電腦的情況。

    同理,讀書確實是要天分,但是早期的適當投入可能影響更大
    同理現在很多父母讓孩子有英文環境,那你小時候生活在相對有錢的家庭,扣除自然、社會、國文這種幾乎99%背科,數學事實上只要一個稍微有經驗的人點一點就可以遠勝同輩(這是事實,還有我說的同輩不包含天才或者基因好家庭背景又一流的。)

    我父母是滿明理的人,也不會強迫我讀書什麼的,但是要注意喔,老實講我認為他們連國中數學可能都是半懂而已。
    有時候網路上看到有些"成功人士" 說什麼自己很好學,很自發地對學習有興趣啊。
    但是他們回家問父母(教授或工程師之類的)問題,拜託,那根本就已經是超級高效率啟發式補習了好嗎? (而且除了名校,許多學校你把基礎知識搞懂了,有人把困難點開了,至少也90幾分,那整個效率提升多少呢?)
    而且有些地區小型補習班老師是填鴨式教學,因為你一點通同學,同學就沒必要來這裡補習拉,都自己學就好了,所以老師都要故意搞得很玄。與其說他們補習認真,還不如說是被騙錢。

    所以每個人人生經歷不同,你的輕而易舉,未必是你的努力,可能是基因、早期教育、家教、環境、資源等等等
    愛玩遊戲會不會變壞小孩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滿多網咖有人賣毒被迫關門(我家附近就一家,當然這是我媽說的,我沒親眼見證),你待在那環境,就會有垃圾,或者說他們不覺得他們不是垃圾,反正幫派份子、毒販就是會去那邊想辦法吸收人,那請問家長、老師的警告都是不合理的嗎?

    就像你說的很多人功課上受到挫折,就去欺負別人之類的,我認為那種人網咖還真的不少呢。

    當然現在那種毒販也許都去什麼夜店之類了,反正現在也不急著去找傻子,大家都上大學了,直接在大學吸收也行(反正現在也有課本習題都不會,還去考研究所(還上了)然後必修過不了就嗆教授的人),還能跟女大生ooxx,找能打的就找體育系拉(看看殺警案…還有好幾個社會案件當例子),技職就可以出來吃吃喝喝然後吸收…. (我的想像,但這印象不是空穴來風)

    當然他們不是傻子,不會有人把犯罪的事情放到網路上(傻子就會),然後現在變成網路比較純潔(扣除a片的話),網路上壞人比較少,當然啊,壞人網路上不太容易欺負弱小啊,當然要約出來他才是老大啊,難不成有人程式一流,放著高薪不賺,專門在網路上吸收青少年做低智商犯罪嗎?

    所以不是以前網咖或者遊戲場不壞,半斤八兩,只是壞的你看不到而已。
    而且你遊戲有能力,你創公會,請問你又不是女的,人家那種流氓,看到你這麼聰明幹嘛要跟你接近呢? 當然是自己搞個公會當老大。這樣很自然你身邊都會是相對正派、相對有能力的人,這就是物以類聚。

    所以又來了,你的人生經歷不是網路世界的全部,你的學習歷程也不能夠代表別人。

  23. 我覺得你的世界離正常人略遠,我自認我剛好是從相對弱勢告訴你一點我看到的現實世界。

    事實上我雖然不喜歡交際,但是我認為在網路上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即使功課爛個幾年,也算是很大的收穫,但是我知道網路上很多人是投資失敗而不是像作者您這樣大豐收。(當然如果約砲成功這算成功嗎? 好問題…..)

    你在遊戲群組如果有網友想跟他們談別的話題,我相信很多人遇到的網友是不想鳥你,因為他可能就是工作一整天回家打個電動,交朋友,他不會想跟你談那個。

    父母說遊戲會認識壞朋友太絕對了。就這麼說好了,除了少數頂尖人物的圈子,其他網友通常不太可能互相啟發,不太可能跟網友談什麼天馬行空。

    大家都知道比較好的學校是會不讓人混畢業的,作者可以在玩遊戲之餘兼顧課業那是你很有自制力,但是不代表每個人都像你這麼厲害,而且如果你問你那圈子的高手問題,是不是也等同於是高效率補習了?

    如果說網路上很多工程師在抱怨爆肝什麼的,那你覺得一路爽爽過又沒人提點的人會輕而易舉成功嗎? 就算他們成功,那些拼命讀書的人一定會在背後不爽。(覺得他們就是狗屎運啊,或者家裡有好幾億,像是那個信戴的,家庭背景就打趴幾萬人,進台大不過打趴99%的人當然很easy。)

    少數特例真的看看就好。
    別的不說啦,網路上看到什麼哈佛的,很少看到有人說我都在打game……然後就拿獎學金在哈佛讀書了,倒是看到不少青少年時代就是天才,然後到了大學又超級努力的人,那請問誰說的才是正確的?
    顯然作者的生活圈太小,好像這世界可以輕而易舉的獲得滿意的生活,在我看來只有富二代可以,平凡人不行。

    我怎麼知道你沒有跟你的朋友徹夜長談個8小時,跟高手談8小時,比起補習2年還有用好嗎
    那你其實背後那些隱藏的優勢你不提的話,只強調你打網咖,喔,我個人不信這套 (也許你是資優生我就信)

    就像那個搞弦論拿費爾茲獎的人,大學讀歷史?? 當政治記者?? 他家庭背景好像就是什麼數學教授之類的,他的基因、家教、環境才是影響他最大的吧。
    如果他發文章說,我大學都在看歷史,將來想當好記者針砭時事,然後就不小心對理論物理有興趣就拿了數學界最高榮譽,有人會信嗎? …..

    網路或遊戲不是做來害人的,但是很多人浪費過多時間與金錢在上面是事實。

    國際觀算了吧,我認同的國際觀是你看到宗教戰爭,去反思自己的宗教。看到截然不同的法律或者生活觀念,受到很大的衝擊,而且我不認為一定要親身踏上土地或者接觸當地人才可以感受到這些。
    或者是你去國外,感到一種思鄉,對國家的認同(當然不管台獨或者統一....),或者對文化的認同,或者我覺得最基本的,你看得夠廣,其實各國都一堆文化,都是一堆天才,可以放下書中說的那種好像中華文明特別偉大就很讓我佩服了。
    看到貪汙腐敗去反思,看到罷工去反思自由經濟跟國際貿易。你看到非洲餓死的小孩,你就放下滑鼠,然後把你的宵夜錢拿去給他們嗎?沒有啊,那些賺大錢的人我看很多都是默默捐錢,也不會在那講什麼國際觀。
    你看到雛妓或者是因為經濟拍a片的人,你就不看a片嗎? 沒有啊,那空談國際觀,算了吧。
    一群討論遊戲戰術的人,要扯到國際觀,我覺得你說看新聞有國際觀還比較不扯淡。

    BTW 我不打LOL,但是我相信lol已經創造很多的就業,遊戲廠商、電子競技、賣配備、直播主等等,也讓很多同學、同事可以聚在一起玩,對社會有正面幫助,但是遊戲產業,就好像各種娛樂一樣,遊戲產業進步極快,所以很多人選擇在網路上找樂子,所以他本身就有逃避現實的功用(所以你強調你不是沉迷慾望的奴隸,但是你的觀眾是啊!)

    老實講如果大家都很理智,那…..很多遊戲產業的人回家吃自己算了,我講真的,他們就是靠人類享樂、逃避、競爭的慾望存活的,不是錯,也不是不道德,但是遊戲產業的高手確實很可能會在其他領域成功,但是那是你不是別人,同樣的現在社會就是多元化,有頂尖的專業一夕之間爆紅,賺個幾千萬幾億都是可能的,很耀眼,棒球選手、電競選手。 (很耀眼不代表你講的就是正確)

    但是談到什麼國際觀,還有你朋友指考榜首(你這套就很沒說服力)
    他就算高中看書時間是零又如何? 他人生整個背景(懶得一再重複) 根本就是有他自己的優勢啊,不是免費的,天賦或者背景,根本就跟玩不玩遊戲無關,問題是別人的小孩如果起點就遠輸給他,那他那一套多數人也學不來。
    (我相信你那位朋友一定也一堆才藝,什麼樂器、電腦、什麼鬼的)
    (錯字很多…sorry)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