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將心比心」在說服一個人改變的過程裡,這麼重要?

對「為什麼「將心比心」在說服一個人改變的過程裡,這麼重要?」的想法

  1. 了解對方的心智模式運作,這樣才能中靶….,與其說等到他們將心比心,不如說父母也用著他們的方式在了解學習,只是所知的有限,沒有辦法去舉很多的例子使我們了解。因此我們要了解他們所熟悉的語言才能讓他們入門,這也是英文發音,仍有人會用ㄅㄆㄇ去拼,因為那是我們熟悉的。

    1. 您說的是,但hack對方的心智之後,要說服、改變對方的時候,我們還是蠻常忘記要把對方的想法說出來

  2. 同意最後一句話!!
    老實說我覺得在這個海豚傷人事件中兩方都有錯
    女孩的爸爸固然沒有教導將心比心的重要性
    但我認為警示標語是必要的
    因為在很多情況下
    危險並不是那麼明顯可見的
    這道理就有點像有些看似平靜的水潭藏有旋窩
    所以需要警示標語提醒遊客一樣
    在這個case中海豚的食物盒表面上觀察是無危險的
    對於家長來說亦然
    因為家長又不是館方人員
    “把食物盒拿走會有危險”這件事並不是顯而易見的
    當然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取走
    但就算不能取走,拿起來看看似乎不會是什麼不可想像的舉動
    更何況是小孩子
    在此情況下家長不會特意警告
    因為這已經超脫最基本教育"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拿"的範疇
    所以小孩子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拿起了食物盒
    最後發生了這樣的事件
    而搶銀行之不可行是容易知道或觀察出來的
    所以我個人認為兩件case不太相同不適合作譬喻
    當然我必須澄清對這篇的重點我是理解且認同的(將心比心做溝通)
    而作者大大對於傳統媒體容易斷章取義這點我更是完全認同
    只是覺得以這個case來說父母並不應負上未教育的完全責任

    1. 我認為把它當作機會教育更好。
      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讓你有所準備之後才論是非對錯,
      以結果論,他們就是不對,就算館方有瑕疵也不應該理直氣壯。
      了不起和小孩子一起低聲下氣道歉之後給館方「建議」。
      而不是直接「指控」。

      有些大人就是拉不下臉放不下身段,這是「幼稚的大人」的「大人的幼稚」。
      但父母那樣的態度我想也不用期待了。

      1. 沒錯
        我完全認同"道歉"與"建議"應該都必須表達
        但如果是我的小孩
        我不確定我有沒有心胸顧到表達的順序XD
        當然最佳順序是先"道歉"再"建議"
        當然機會教育是一定的~~
        要告訴小孩子最正確的作法才對(將心比心、先"道歉"再"建議")

  3. 這篇比較重點的地方是在於媒體的操弄、還有萬事必須帶有求真的心。當然我們事後去看能以客觀的角度切入,我比較害怕長一輩,還是以傳統媒體為訊息來源的爸爸媽媽們,一想到他們每天都被洗腦,就對媒體非常痛恨,痛恨國家對於媒體的無能。

  4. 心有戚戚焉,不報導國際新聞就算了,整天報一些無意義的新聞且一直重播洗腦那些未必會思考或是容易被催動的人們,這樣的新聞報導跟媒體壟斷有何差異? 且容易建立起錯誤的價值觀,難道現在的記者都不會感到羞恥嗎? 真的很令人心寒且擔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