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媒體:不是時間變了,是錶不準了

對「關於媒體:不是時間變了,是錶不準了」的想法

  1. 媒體的變質,本身認為其最大的原因在於觀眾。當民眾口味變重時,新聞專業度之有無顯得不是重點了,民眾想看的往往是一些腥羶色、影星八卦等等具有娛樂及刺激性質的新聞,使得新聞如同作者上述所提-變為消遣時間的娛樂節目。台灣媒體的低落,身為觀眾的我們也必須附一定責任,其媒體本身的頓悟及變革,亦為改革的能量之一,真心盼望看到台灣媒體改變的那一天。

    1. 您說的很好,但背後一個很大的問題在於,提供優質的內容在這個時代不好賺錢,但重口味可是不分優不優的卻可以,=)

  2. 為何看公視可以看到很多樣面的新聞,而某些台只是幾個新聞一直重播….從林來瘋時就可以看出來….。

    誠如您文章所說的
    我們得試著告訴他們:「不是時間變了,是錶不準了。」但在那之前,也請我們自己,絕對要抓緊精準到毫秒的真相,而不是錶裡的那些分秒。

    我覺得,看到新聞訊息時,應適度的提問,了解新聞中的來由,而不是單方接受,隨之興風作浪。新聞是給予知識與訊息,而不是在幾聲批評後,被丟到垃圾桶的衛生紙。

    1. 對啊,因為公視沒有這個商業模式的壓力,不只是林來瘋,還有益世、明智、馬ㄎ一歐、李宗瑞….

      關於媒體視讀,其實我覺得就是「獨立思考」跟「多問」以及試著找出答案,如果新聞只剩衛生紙的能耐的話,其實我們茶餘飯後的時段就有很多了。Wondero只希望可以跟大家一起努力了!

  3. 其實仔細想想,傳統媒體會墮落似乎根本是必然。因為會去要求資訊正確性跟即時性的人,一定會去網路這個比傳統媒體更好的管道。當這些人走了,代表傳統媒體收視戶品質降低,那業者自然會減少自己對新聞品質的要求。因為做這種事是很花時間跟金錢的,既然剩下的收視戶比較不介意,那自然可以減少這部分的成本。然後開始陷入惡性循環,品質越低,要求高的人就越離開,媒體又更不用要求品質,然後又更多人離開。

    尤其是現在大家都搞全球化,國內高品質客戶會被先進國家的媒體吸走;而國內的媒體,根本沒有本錢與國外大型公司去競爭這一塊。一陷入惡性循環,程度就越差越遠了。要殺出重圍,只有靠差異化,而的確也有國內媒體做到這點。不過…現在被政治力量幹掉了這樣…唉。

  4. 我可以說一下嗎..大費周張是大費周章,估且是姑且 (不好意思,我不知道要不要說耶XD 雖然這打錯字也沒差~~~因為大家都看得懂XD 不過我還是會小小提醒啦)
    不過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打的內容令人發省~~唉
    真是苦了媒體(遠目) 雖然我很少看新聞了,應該是說新聞越來越娛樂化了,鮮少播知識+國際現象…就算真要看,我頂多都是網路新聞去找,因為網路新聞比較多樣化,電視新聞反而一直重複播"林來瘋"要不然就是播"車禍" 我覺得很無趣….我還不如去看網路新聞比較實際,因為可以擁有自己選擇看的權利,去看自己想要獲得知識的新聞 :D
    而且還能保有思考,因為看電視新聞只有被動接收,完全沒有思考的時間 :(

  5. 我們的團隊倒是對此命題頗有心得,美國分部成員已經上過TED分享,台灣這邊也和TEDxTaipei的團隊聯繫上了,近期也打算過去"交點"那個平台分享,能夠容許我用幾支影片幾段文字為你做個簡報嗎?請給我email(能夠直接連絡上的那種),如果貴單位發自內心想解決過去你們團隊所發佈的文章中碰觸到的問題,這決定不會讓你後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