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上班族如此痛苦? Mankiw:人都會選擇對自己做好的選擇。前提是,他看的清楚所有的選項。

對「為什麼上班族如此痛苦? Mankiw:人都會選擇對自己做好的選擇。前提是,他看的清楚所有的選項。」的想法

  1. 沒想到我的看法跟那位Mankiw教授滿類似的(得意ing),我的舊文《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生》(http://goo.gl/89tfo) 中就有提到「真正困難的不是做出選擇,而是能認清你有哪些選擇」。也許正是因為現今的人們缺少了這種看清並認識自己選項的能力,才會不自覺的讓自己的人生陷入所謂的「兩難」局面。

    1. Mankiw喔,化育HB英才的大家,題外話,最近正義作者的第二本新書:金錢買不到的東西,有很多就在嗆他,哈哈哈

  2. 我曾經滿懷理想,到台灣數一數二的美商工作,進去之後發現裡面真的是如同貴版所提到的,藏有許多的痛苦。於是在工作了四年之後,決定辭職。身旁的親朋好友都跌破眼鏡,因為公司薪水好,福利好,還可以準時上下班,放棄這份工作簡直是頭殼壞去吧!!
    但是我對這份工作,沒有熱情,我不覺得我做這份工作,是有價值且可以每天都貢獻所長的。做越多,越覺得自己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整個大公司裡面,面對的也多的是這樣的人,大家驕傲於公司的招牌,只會鑽營公司的規定,少做少錯,擁有這份薪水,但是卻心虛的知道,他們失去競爭力,也發現他們無法換工作。於是舊有的員工讓整個工作環境與文化,成為非常讓人不舒服的地方,尤其是對新進員工。故意等你犯錯,懲罰你,然後讓你在三個月內就受不了離開!
    所以我告訴自己,學習跨國企業的精髓,忍受台灣扭曲的假外商文化,然後存錢準備好跳船。
    無業將近一年半,才找到一個自己真正很喜歡,也很有彈性的工作。雖然薪水沒有進步,但是整個人健康很多,也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思考,除了給家人,也給自己更有品質的生活。
    回到貴版的標題,每個人都有選擇,但是在可以選擇之前的等待,準備,通常也是漫長且痛苦的。我的經驗不是最好的,但是我希望可以分享給貴版這麼多有志向的年輕人,套一句老生常談,上帝關了一道門,他會為你開另一扇窗。請多準備好自己,你就會有更好的人生。

  3. 下面提的,不進去這家公司闖闖,根本無從得知,網路上或許有些資訊可查,但就算同在一家公司,這都跟部門與主管的風格很有關係,越大的公司越明顯。

    1.這工作環境的管理制度為何?
    2.公司或團隊的價值觀為何?
    3.我能不能在當中找到熱情?愛上我的工作?
    4.我在這裡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5. 我在這裡,該不會只是一個完全無關緊要的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