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 Deficit" 為什麼把「語言」學好這麼重要?

對「“Word Deficit" 為什麼把「語言」學好這麼重要?」的想法

  1. 如果以台灣人的標準來說,我的英文大概是爛到極點:全民英檢中級考了兩次都考不過,去年考多益,成績也只有555。

    但是,我可以在Second Life裡買地、開店,和外國人打字聊天,討論台灣好吃的小吃,討論顧客想要的刺青花色跟部位。玩全英文的Fallout 2和Fallout 3(還有一片Fallout New Vegas在等我),也不是讓人感覺那麼困難的事。最近對8-bit音樂創作很有興趣,也是自己去找教學來看怎麼用gameboy做音樂。

    那為什麼考試成績那麼差呢?對我來說,英文就只是幫助我去理解的工具和手段,所以我聽不懂看不懂也記不得那些我沒興趣的議題。舉例來說,BBC新聞,我唯一聽得懂得就是足球新聞,其他的新聞有如是對牛彈琴。我可以看jQuery的技術文件,但我看不懂那些商業雜誌是在寫啥鬼。雖然也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不過個人覺得,學習語文的初衷應該還是要基於興趣,才能夠維持長久的熱忱。

    另外在這個歐美已經不似以往強盛的時代,對於學習語言的觀念應該要從「學英文」轉變成「我想知道哪一國的事物,那我就去學那一國的語言幫助我了解。」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美國/英國/澳洲,就算在歐洲,英文也不是那麼通行,更多的人是講西文、法文、義文等等。喜歡看足球,很多新聞跟球員推特都是以西文為主,那就去學西文。想去巴西看世界盃,那就去學葡文。單純以為懂了英文就能走天下,是一種傲慢。想要了解當地的生活、文化,就更應該去學當地的語言。

  2. 學英文的好處當然是知識的獲得更快速和精確,別忘了科技來自歐美不是來自台灣,歐美的教育和台灣大不同,所以思考方式也大不同,可記得陳水扁推的建構式數學,如果常看英文的技術書籍就會明白英文書籍除入門書外不太喜歡直接給答案,所以範例都是一個想法而已o所以台灣不是常講歐美的制度不適合台灣嗎?這是實話,因為歐美習慣分析再決定,而且從小到大都如此o那回看台灣,都是標準問題.標準答案,這就很妙了,一個沒有準問題.標準答案的歐美科技到了台灣怎會變成都是標準問題.標準答案的科技呢?這好像是牛頭不對馬嘴!所以學英文不但可以理解另一生活方式的人類,在工作上也更能接受不同想法的人,尤其是台灣,個人為MIS服務於3C維修公司,在2012年2月代替了公司的教育單位代訓了30位種子人員關於網路.心理學.社交.社交網站.作業系統概念,課程時間只花了6小時,這些同仁原已上了50小時以上的網路課但效果極差,種子人員的年齡從22歲至52歲間o當個人提出6小時完成訓練時,包括我的主管.同仁.教育單位都說不可能,因為其他人包括補習班都花了50小時以上,結果連網路的概念都沒建立好,但我成功了o關鍵在於課程目的是訓練家用.社區網路的建構和網路.心理學.社交.社交網站.作業系統概念整合服務,當目的.相關架構.產業生態都想清楚時自然就能化繁為簡o這要表達的是,當我的教材出來時如能理性的討論也就不會以標準問題.標準答案而本能反應的否決我的教學,結果當6個月後驗證得知我的效果極佳時,我卻因忙公司的軟體升級不能再開課了o所以如果從英文中理解了不同思考模式時就不會被台灣的標準問題.標準答案所綁架而動彈不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