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的悲劇:當我們把除了分數跟升學的事情都外包了出去

對「外包的悲劇:當我們把除了分數跟升學的事情都外包了出去」的想法

  1. 很有感觸的文章,謝謝,本身正在準備研究所推甄,人生方向與規畫已確定,並且積極實踐與築夢,但發現許多同屆的朋友則是一片渺茫,除了考試甚麼都不會(公職),甚至連上課出席、作業繳交都欠佳(我們是國立大學),閱讀本文之後,讓我有更多反思的心態,我們這一輩到底用的是什麼態度去看這個社會?

    我欣賞作者「思考」的觀念,我們在這樣的教育體制與社會環境之下,早已被型塑成盲目的吸收者,如同異化般的一再重複考試、升學,恐怖的不只是這樣的迴圈,則是無法思考的抑制,繞阿繞阿繞,最後我們只會不停往回看,但要怎麼真正走向前,可能永遠不會曉得。

    也許我還涉世未深,抱著的是理念與機會,在這無比真實的荒誕中清醒吧!Just do it!

  2. 目前我在東海上法律的課程,其實現在很缺的是科技法的法律人才。有一次我在台中地院旁聽,是有關智慧財產的問題。一堆工程師講了一堆電子科技上面的技術問題,一個接著一個講,然後互相辯論。我就看到法官在那邊低頭沈思,然後語重心長地說了一句話:你們講的我都聽不懂,你們要我怎麼判?東海的教授第一堂課也在說這個問題,他認為科技法學的法官、律師等等未來是一個比較好的出路。現在台灣有五十幾所法律系,律師錄取率如果我沒有看錯是百分之十一。但是我們很缺乏科技法的人才。那我就要問,為什麼念電機系的不能再去修法律然後考法官?這對整個司法訴訟不是更好嗎?同樣的,念財經的,也可以去念法律系,以後當金融法學法官。有一個教授說這個時代要的是專才不是通才。這個我不同意他的看法,像是念電機又念法律,這個叫專才還是通才?之前我沒有學習法律之前,我也到法院替人辯護。不過我只看一下法條,在法院辯論我的用的訴訟方式是使用「語理分析哲學」(這個可以看一本書,書名是李天命的思考藝術),再加上經濟學的成本理論,我還是打贏了很多場官司。

    1. 基本上這是一個複合專業的時代, 找出多種專業間可以槓桿加成的地方去發揮, 就可以發揮比1+1=2還要更大的效果. Good for you.

  3. 有一種東西叫做“專家證人制度”,是解決法官不是法律領域內專業的問題。

  4. 按作者這麼說,每個小孩都讀到高中畢業就先去工作好了,不然怎麼實際操作,怎麼知道喜歡甚麼,你先讓自己小孩這樣搞吧。

    1. 文末:「其實我想要的是透過行銷來幫助環保議題,我想要幫助臺灣的環保領域,,而議案最為關鍵,我剛好在法律系唸書,現在我可以除了課堂上的法律知識之外,多認識有在打議案的律師,並且學會行銷,以後可以幫助這些議案…」

      您有看到最後一行嗎?

      重點是你所為何讀,而不是讀不度。

      1. 喜歡斷章取義不去思考文章真正意涵的人永遠是可惜的. 文章有叫人家高中畢業就去工作嗎? 這又不是零合問題, 兼容並蓄的思考會讓我們獲得更多.

  5. 其實讀不讀大學應該由小孩去決定,但是填鴨式教育下來,從國小國中高中,大部份學生已忘記怎麼思考,應該說沒有人教他們如何思考;於是大部分的學生就被推上大學,沒有經過深思熟慮。

  6. 給樓上訪客:其實讀到什麼學歷不是重點啊,而是你自己有沒有持續反思自己要的是什麼、為什麼要、實際做起來跟想法差別又有多少。也的確有人先工作後來覺得需要進修又回學校唸書,這也是一條路呀。

    1. 所以,台灣人人都有大學學歷,然後再去澳洲打工賺辛苦錢這樣嗎?

  7. 不這樣認為呀
    雖然觀念是正確的 可是台灣的大學生沒有這樣的視野呀
    連所讀的科系可能都是父母“建議”的 大學生知道怎麼去摸索自己的興趣嗎?

    台灣學生高中以前都專注在考試上 大一大二可能會在大學玩瘋(不管是社團 電腦遊戲 或男女朋友) 花費大量時間在這些自己沒有享受過的"自由"上面
    學生更需要學校指導 學習如何使用資源 實際嘗試去做
    擁有你所說的觀念呀

    擁有不只是聽過看過
    還包括有點去做過的經驗
    這些 在到大學才獲得一點點自由的台灣大學生身上 是弱到不行

    外包 或許是一種方法
    能刺激學生積極去做事
    就像補習班 才藝班一樣
    以往這些的意義是負面的 常代表是父母要求小孩去讀的東西
    可是當這些是小孩自己想學的東西時 補習班 才藝班的意義變得不一樣

  8. 我不認為有志青年會問開頭的問題
    因為會問這些問題的人
    根本就不了解他要什麼
    因為他只是有想法
    卻不深入的了解問題
    才會問這麼膚淺的問題

    而問題的膚淺
    來自於不懂得先自己找答案
    就把問丟給別人

    台灣的教育從未教人如何找答案
    因為教科書都寫好了
    只要照著答就好了
    不過我很懷疑如果沒有教科書
    台灣的老師可能就不會教書了

    1. “如果沒有教科書, 台灣的老師可能就不會教書了"
      這絕不可能,顯然是完全沒有經過大腦的一句話,其實沒教科書,老師教得才爽。
      只是,家長與台灣的社會氛圍無法接受罷了。

  9. 以另一個角度看,現在公家機關外包過多,此問題早晚會被爆出來,那公務員到底在幹嘛就會浮出檯面o再看現在為何學生下課還要補習,到底是老師教不好還是雜務過多,如是雜務過多,那各縣市政府和中央政府就有問題了,那這樣是不是該把多出的那一半的公務員員額都移到教師來?所以有補習班是難以避免的,但….補習班太多那就問題嚴重了

    1. 恩,業主是誰? 想想吧,外包的業主是家長。
      大家求學中,應該都有經驗,成績頂尖的學生,很多都是不補習的。想想吧。

      1. 很抱歉我必須告訴你,成績頂尖的學生有八成都補過習,本人目前就讀於清華大學電機系,不知道頂尖不頂尖?我高中同學47個人24個台清交,加上中央成大超過30個,九成有補習,順帶一提我們只是普通班

      2. 感謝清華大學優秀的同學讓我們了解台灣教育的現況. 還有造成了甚麼結果.

      3. 沒辦法,現在的教育制度就是這樣,沒補習的人在課後就是很認真,也是有這種人,但是在班上真的沒補習考試優異的比較少;再者就是因為現在很多小康家庭從小時候就有辦法讓小孩補習,上國中也是補習考上高中,就造成說前段高中的很多學生都已經習慣補習了,不是說所有人都有補習,但不補又考很好的真的比較少

  10. 但是有想過一件事情嗎?
    當所有的人都有大學學歷時,你能不讀嗎?
    當真每個人都能拿高中職學歷找工作?
    當真台灣工作都不看學歷?
    並不是所有大學生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以科大跟普大來說好了…..
    有多少學生是認為科大應該要學習的是實務上的應用跟技術
    但是現在的科大呢? 有嗎? 還不是上一大堆理論、計算,實習課程根本比高職還少。
    台灣社會已經變成只要成績好就是好,成績不好就不好,但是實際上有多少事情是需要大量理論與計算的?
    可憐的大學生,畢業了還不是只能把學校教的歸零,從頭在學一次。
    但是有多少大學生是知道自己能幹嘛、想幹嘛?
    現在的學校真的有做到他們所說的產學合作?
    現在的大學生真的知道自己為甚麼去念大學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