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ㄇㄞ、點子」教我們的感受課

 

圖片來源

 

 

之前有幸跟ㄇㄞ、點子團隊一起吃晚餐,他們是一群設計人,幾年前從寫部落格開始,一步一腳印的打造MyDesy,為身邊的人解決問題、創造價值,因為跟他們有許多的價值觀相同,之前又因緣際會認識,便在九月的時候,某個寫完文章的一天,跟他們一起享用晚餐,而且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之後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去實踐、細細體會,發現非常受用,便想把從他們身上學到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我們活著,但不常感受到自己活著,我們都醒著,但很少感覺到自己醒著。可以在看完整篇文章之後,再回頭看這句話,相信會更深刻。

 

 

我們很少「感覺」。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感覺」可能比已經很缺乏的思考,還要來得欠缺

 

 

 

好比說,你還記得你上次用手碰自己的鼻頭是什麼時候嗎?剛剛從馬路上呼嘯而過的,是機車、汽車、還是公車?現在的空氣,多熱,多冷?你能感覺到身體不同的部位,其實感受到的是不同的溫度嗎?

現在回想,你早上出門的時候,踩下樓梯的第一步,是左腳還右腳?你有發現,空氣中滲著不同的味道嗎?咖啡廳裡有咖啡香、木桌的味道、地板上掀起的粉塵,害你稍稍傳來刺鼻…中午的午餐,你數的出來你吃了什麼嗎?米粒的Q度如何,黏牙嗎?麵條的嚼勁如何?你中午有吃青菜嗎,吃的是什麼菜?菜葉跟菜莖的口感有何不同?

 

在跟他們吃完晚餐的那天,我問了自己以上這些問題,結果根本答不出半個。我開始思考,一天二十四小時,先不談因為時間管理而浪費掉的時間,在每一秒的「當下」,我少了多少次的體驗、體會?如果每一秒的時光都因為我的「冷漠」而被打了折扣,我就算活到一百歲,也是被狠狠打過折扣的一百歲,沒有體驗當下,我還算活的完整嗎?

 

這一點都不哲學,這很直接。感受就是把生命的當下最大化

 

我們以後就算一步一步努力、往前、做到我們要做的事、持續創造我們的價值,但我們不學著「感受」這個世界,回首的時候,我們有多孤單?我只能翻開一本筆記本,指著一條一條的清單,上面都是我們做過的事,裡面有好事、壞事、對事、錯事等等,但我順著記憶裡去摸索,卻摸不著半點對生命的感動,那還算什麼?我的人生只是數來好聽的一串清單嗎?

 

為了把生命最大化,我們要學著去感受每一秒,就像是現在,我的筆電,左半邊是微溫,右半邊是冰冷,為什麼呢?原來是因為我打字的時候,習慣左手貼在筆電上,右手則會微微抬起來,我在打下這行字的瞬間,才剛剛發現自己有這個習慣…

 

或許該拾起退化的人類本能:感覺,重新去感受這個世界。

 

 

最近做了一個嘗試,我挑了一天,那天有著暖暖太陽,我走在校園裡,靠著草皮邊的草道,我閉起平時太過依賴的雙眼,試著讓自己對周遭的認知,從「我們看到的世界」,進一步變成「我們感受到的世界」。

 

 

赫然,我驚覺,閉上眼睛的校園,比睜開之前還有生命力。我聽到右手邊,草與草在風裡碰撞,規律的沙沙聲,松鼠從樹梢爬下來,跳到了草皮上,麻雀因為我我的腳步而振翅飛走。後方馬路上,兩台公車經過,發出轟轟聲響,一台機車按了一下喇叭。左手邊,三個人騎腳踏車經過,是三個剛運動完的男性。為什麼我知道是男性?用聞的。(臭臭)我吞了一口口水,嘴裡的舌尖,隨著乾與濕的不同,有著不一樣的味道,嘴巴乾的時候,舌尖傳來苦苦的味道,嘴巴不乾的時候,則鹹鹹的。

 

 

柔軟的太陽照在我身上,我發現我身體左半邊跟右半邊感受到的溫度不同,我左臉上的陽光,刺刺的,右臉上的陽光,軟軟的,而我的腳跟我的手、還有我的呼吸,也隨著走在陽光底下,溫度開始微微的不一樣…

 

 

我打開雙眼,把剛剛所感受到的,跟眼前看見的,整合在一起,才驚覺就連平凡的街道,都充斥著爆發的生命力,這才感受到自己醒著。如果之前被車撞到的經驗,讓我發覺生命有限,並思考到自己「活著」這件事,而這次的感受,讓我感受到自己「醒著」,連這我走到快膩的校園,突然間變的陌生了起來,我好像是初來乍到的旅人,在異邦的街道上觀照陌生的國度。

 

難怪我們很多人這麼喜歡旅行,旅行想必能帶來這種感覺,一種「醒著」的感覺。

可是為什麼,我得依賴旅行,才能重溫「醒著」的感覺呢?

 

 

會不會是平日的生活,把我們的知覺切割的太破碎?

 

 

或許我們工廠式的教育、大眾時代的生活方式,萬事強調量產、複製、準時、建立習慣、一週七天,週休二日、凡事奉行「標準化」、「規模化」、「規格化」的真理,從知識到生活,試著把所有的東西,都切割成許多的部份,再讓我們每個人鑽進去,囿於那些細瑣的部份,冥冥之中,試著把整個國家塑造成巨大的工業區,我們從求知、工作、思考、感受、生活,都被切割,變得破碎、片面、不完整,忘了「每個人」都是一個完整的個體,上位者在管理上就把「人類」濃縮成了幾個統計數字,而我們每個人,除了視覺外的感官,大多退化的很嚴重,忘了世界除了視覺以外,還有聽覺、嗅覺等等,這些全部加在一起,才洽洽構成世界的表面(裡邊還有很多一般人不好查覺的事物,宏觀如像是萬物運行的物理現像、天氣的變化、歷史的軌跡、微觀如細胞的生成、分子的構成等等…),我們也感受不到很多「理所當然」的事情,像是「地心引力」,我們看不見、聽不起、聞不見,地心引力卻一直都在,影響我們的日夜生活,在量體重尤其明顯,這樣「恆久」的真理,卻很少人去「感覺」到它、成功的描述它。

 

 

直到牛頓被蘋果丟中,他才感覺到地心引力的存在,並進一步去思考背後所藏的真理,描述它、規納它、驗證它,形成理論,一切都從感受開始,接著思考、下一步進入到科學方法、他才把偉大的真理記錄下來。

 

這樣的偉大,也得從最微小的感受開始。

 

 

難怪ㄇㄞˋ點子要我們從感受學起,謝謝這一堂寶貴的「感受課」,從最大化個人的生命,到宏觀的發現,都需要感受,Wondero受教了。

 

感受,於是體會,體會於是發現,發現,於是不一樣。

 

====================================

你可能還會喜歡:

ㄇㄞˋ點子的粉絲專頁

Smile

Fear, Risk, Worry, and Fall forward

 

 

發表留言

11 則迴響

  1. 沒錯,本來就是要從「感受」出發,哪怕是微小的,也能感受到喔!如果沒有停下來去感受週遭的動態,視為理所當然,減少了驚奇的一絲感動,那就不會發現新大陸,我聽不見,我是用我的心眼去感受,活在寂靜世界,比一般人高出幾倍敏銳的感官,只要用心去感受,不需要到處旅行,就能享受到「醒著」的感覺!哪怕是家甚至是公園!? 「醒著」那就是感受生命的鼓動
    每一天隨時都能停下來去享受獲得"surprise me" 的寶藏。

    回覆
    • 這很難啊,因為還沒轉型成創意資本為重的臺灣社會,從個人到集體,許多人不太重視這方面。 =( 但Apple的賈伯斯、當初的Sony,都是追求這種surprise me,這就是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基礎啊!

      回覆
      • 對,的確很難,但是只要透過你所發的文章傳出去的話,也許可以影響到不少人(我還推薦WO!給我朋友們看呢 =D ),只是改變的速度會慢了些而己…..

      • 感謝分享,短時間或許很難,但長時間就不一定了 >.3

  2. 感受,於是體會,體會於是發現,發現,於是不一樣。

    這篇文寫得很好,可否借我分享呢?

    回覆
  3. Mr.U

     /  2012/12/19

    這讓我想起一部電影: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感謝分享~

    回覆
  4. rod

     /  2013/05/19

    國內有教授感受的專業襌修班!黄庭禪..在新店
    l

    回覆
  1. 為什麼有偏見?為什麼我們那樣想?為什麼他不把他當人看? / 因為,我們都活在箱子裡 « WO! 世界需要一個驚嘆!
  2. 知易行難,知難行易/喂,Wondero,我想找找看實作的機會 « WO! 世界需要一個驚嘆!
  3. 為什麼我們如此學習著?—每個人都該有一間「經驗學校」 « WO! 世界需要一個驚嘆!

發表迴響

關注

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Join 1,919 other followers

